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2019上海(国际)花展徐家汇分会场活动一览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2019年4月28日至5月18日,“2019上海(国际)花展·花漾徐家汇”在上海徐家汇商圈进行上海植物园科研、科普及园艺成果的示范展示和推广。其中,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植物园的科普人员,为市民们带来了8场互动体验。

活动一览:

QQ图片20190430112715.png

活动简介:

海派艺术之微型盆景制作:上海植物园盆景园作为海派盆景的发源地在国内外闻名遐迩,而海派盆景标志性的特色之一就是微型盆景。海派微型盆景已经成为上海地区盆景的重要特色。海派微型盆景着重于形态小巧,造型玲珑别致,及整体艺术美的内涵。 每一小组盆景的各种摆件出形态各异、聚散别致、主题突出,表达了制作者的艺术构思和审美情趣,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和生命力。

海派艺术之石菖蒲造景:石菖蒲叶如长剑,被誉为“三尺青青古太阿”,其叶色常青,常生长在山间沟溪边的石头缝里。或依石而生,或傍水而长,或基于石上,日久渐生出些仙骨道风,安然淡泊之气。石菖蒲自古就作为仙草灵药来看待,古诗中云“石上生菖蒲,一寸八九节。仙人劝我餐,令我颜色好。” 在众多山野草中,能将古典艺术文化巧妙地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诗酒花中,这大概就是石菖蒲跨越千年始终为人所钟爱的原因吧。

海派艺术之礼仪插花手提花袋:艺术插花,常简称为插花,即指将剪切下来的植物的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修剪、整枝、弯曲等)和艺术(构思、造型、设色等)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制完美、富有诗情画意,能再现大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作品的艺术形式。插花艺术的起源应归于人们对花卉的热爱,通过对花卉的定格,表达一种意境来体验生命的真实与灿烂。将插花艺术与手提花袋融合,是一种独特的插花艺术的表现手法,上海植物园是海派插花的发源地。

海派艺术之永生花礼盒:永生花,国外称之为“永不凋谢的鲜花”。永生花是使用鲜切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加工而成的干花。无论是色泽、形状、手感几乎与鲜花无异,它保持了鲜花的特质,且颜色更为丰富、用途更高、保存时间至少3年,是花艺设计、居家装饰最为理想的花卉深加工产品。永生花产品自上世纪在德国出现后,就一直受到西方国家白领阶层和上流消费者们的追捧。

海派艺术之多肉组合盆栽: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的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中至 少有一种是肥厚多汁并且具备储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而多肉组合盆栽就是将不同品种的多肉植物根据一定的美学原理及种植技巧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微型的多肉景观。用自己喜欢的多肉打造出不同风格的造型,看着它们错落有致,充满艺术感,放在庭院、窗边或者送一盆给重要的人,注入了情感的多肉植物盆栽也会变得意义非凡。

海派艺术之微景观生态瓶:苔藓微景观,是用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等生长环境相近的植物,搭配各种造景小玩偶,运用美学的构图原则组合种植在一起的新型桌面盆栽。苔藓,一种看似卑微的植物,长在路边,附在石上,踩在脚下,似无似有。当它们成片出现时,有一种突然而来的震撼感,如此的低调,却可以转身变为一种独有的壮观。

海派插花表演:上海植物园是海派插花的发源地。海派插花根植于中国传统插花,受江南插花、海派绘画和西方插花的影响,兼收并蓄、海纳百川,意趣天然、格高意胜,具有中国特色(崇尚自然、线条造型、讲究意境)、上海特点(自然和谐与精致唯美)和时代特征(开放、创新、大众、交融)。

日式花道表演:日本花道又称華道或生花,是日本传统的插花艺术。经过1500年的演变,日本以其严谨和独特的风格将佛堂供花演变成了养身修性的裝饰艺术。日本花道以优美的线条和造型,独特的风格传遍了世界各地。花道表达阴,阳,天·地·人的万物基础概念。反映和谐共处的自然力量。

 

讲师简介:

王娟,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盆景专业,现任上海植物园盆景园主管,具备较深的盆景理论知识和盆景活动策划经验。维护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海派盆景》专栏,也曾受邀负责《花木盆景》杂志《山野草》专栏,在专业刊物、媒体上发表多篇具有深度和参考意义的论文及评论。曾受到台湾园艺学会邀请,在台湾盆景论坛上做行业报告。

沈菁,工程师,高级花艺师,上海公园“园艺大讲堂”人气教师。2011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园艺专业,农学学士。从事科普工作7年有余,主要研究开发植物自然艺术手工创作科普活动。特别擅长纸艺、押花、羊毛毡、钩针、布艺、软陶等。2017年10月举办首届纸艺个人展,吸引游客10万人次。其授课方式轻松活泼,寓教于乐,推崇“变‘学’为‘玩’,从‘玩’中‘学’”的教学理念。

茅汝佳,上海植物园多肉植物主管。从事多肉植物收集引种及驯化近10年。擅于利用多肉植物制作各种微景观和中小型主题景观。在2016参与策划了“依然费解,依然赏心悦目——上海植物园上海西萍园艺珍品多肉植物联袂展”。

陈佳瀛,上海植物园科普讲师。博士,上海师大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副秘书长、插花花艺师(二级),海派插花传承人之一,从事插花创作、教学培训30年,主编插花教材3本,主持过国家(上海)插花职业开发和提升项目,参与海派插花非遗项目的申报,2017年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张昕翃,上海植物园科普讲师。生活花艺普及助推者,日本插花协会NFD一级讲师;日本BRIDES渡边婚礼花艺专门学校认定校讲师;日本草月流师范资质认定讲师;国际花道协会上海支部长;日本美辉花道上海指定校主讲老师;上海昕韵花艺学校创始人;令德雅舍文化传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