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召开环城生态公园建设市民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1014131730.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31734.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31719.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31740.jpg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在公园规划、建设中引入百姓视角和百姓思维,以“开门办公园”为导向,构建完善的共建共享机制,提升市民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参与度与获得感,10月14日上午,环城生态公园建设居民座谈会在普陀凌家浜绿地、闵行梅陇绿地、徐汇华泾绿地周边同步举行。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相关区绿化管理部门、相关设计单位以及居民、居委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环城生态公园带先期启动的三处代表性区段公园建设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涌现了大量高质量“金点子”。

座谈会上,绿建中心首先向市民详细介绍了上海环城生态公园带的绿色格局。随后,区绿化管理部门重点围绕今年先期启动的外环绿带功能提升项目介绍了初步概念方案。参与座谈的居民代表、居委代表以及志愿者们在听取相关方案介绍后,纷纷打开了话匣子,针对公园功能、主题文化、游乐需求、便民设施、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和在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在座椅等设施上增设急救按键、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的区域局部调亮夜间灯光、沿外环主干绿道提供夜跑的照明设施、做好厕所等公共设施的合理布局、避免枫杨等易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植物的使用等许多兼具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现场工作人员一一记录下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并在整理归纳后及时反馈给相关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使提升改造后的公园绿地更贴近市民的实际需求,有效提高市民参与度、满意度和幸福感。

接下来,绿建中心还将联合市、区绿化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市民意见征求工作机制,并聚焦《关于推进上海公园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工作要求,积极对接团市委、市教委、体育局等部门,走访行业专家,以“公园+”推动公园与体育、文化、旅游等各类功能的有机融合。同时重点围绕在后“双减”时期如何更好地为青少年及儿童提供体育运动、自然探索、文化科普等户外活动空间,进一步加强学生群体的意见征询,让环城生态公园尽可能满足不同年龄群体,尤其是青少年对公共绿色空间的特殊需求。真正做到把群众的所思所想作为开展业务工作的出发点,让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城市治理的“金钥匙”,结出公园城市美好蓝图的“金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