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指路牌将换新 向市民征询意见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0170526标准通过审查%20(2).jpg

20170526标准通过审查%20(3).jpg

20141021022420.jpg

20141021022420.jpg

20141217122337.jpg

微信图片_20210125151005.jpg


在过去的几年里,上海动物园园方陆续收到一些游客对指路牌指路不清的反馈,经讨论,为了提升游客的游园体验,上海动物园计划将园内的指示牌进行全部替换。

上海动物园现有指路牌于2014年建成,当时由于长时间的风吹日晒和雨淋,原指路牌上的部分字迹图案已模糊不清。虽然也曾多次重新刷漆保养过,但是由于制作工艺的原因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决定重新更换所有指路牌。2014年版指路牌安装在原先的立柱上,采用双色雕刻版工艺使上面的文字和图形更加醒目,同时为了更好地区分不同的功能区,采用了3种对比明显的颜色,分别是橘面白字代表各种动物、黄面蓝字代表公共服务设施、白面红字代表内部工作区、公园管理处等非游客参观区。

现有458块指路牌已经在园内矗立了6年多,防腐木材质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损坏,现准备全面翻新,在这个时间点做这件事,有两大原因:
1.配合今年启动的配电系统和网络系统工程,同时进行其他部分的完善和提升,比如公园的指路牌,计划将其和与广播系统、监控系统“三合一”,形成多功能指路牌。上海动物园提升完善配电系统和网络系统工程的技术交底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得到批复,后续安全施工和工程将进一步有序开展。完工后,游客游园时网速会更快、工作人员工作时通讯更加便利,视频监控系统将覆盖全园,并提升背景音响及应急广播系统、出入口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等,为游客营造更加良好和安全的游园环境,为动物园饲养技术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目前施工前期准备已完成,届时将进行分区域施工,预计21年年底完成开挖工作,22年6月结束施工。

2.以中国动物园协会组织、上海动物园为主编单位,国内10家动物园参与编写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动物园安全标志》(CJ/T 115-2017)、《动物观赏导向标志用图形符号》(CJ/T 220-2017)两项标准修订已于2017年5月通过审查,新标准自2018年8月1日起实施,原标准CJ 115-2000、CJ/T 220-2006同时废止。该两项标准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网站(www.mohurd.gov.cn)公开,并由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发行。新版指路牌的建设期望可以看到焕然一新的、更好理解的、辨识度更高的标识。

结合这两大因素,全面更换指路牌的需求迫在眉睫,园方现向广大市民征询意见,关注上海动物园微信公众号,在留言区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