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绿化市容局政府开放|辰山植物园植物课堂项目将“芳香”带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3.jpg

2.jpg


每到春天,植物都是最先感受到气候变化的生物,即便气温乍暖还寒,也阻碍不了它们生长的脚步。为了让学生们接触更多有趣的植物知识,3月8日受鹤北中学邀请,辰山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寿海洋赴校开展了题为《芳香植物之旅》的科普讲座,约25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反响热烈。

说起芳香植物,我们身边就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其现身最多的地方也许就是厨房了。其实,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我们的祖先早就用到了芳香植物,譬如即将到来的清明节,颇受欢迎的青团里就有来自菊科植物的芳香;端午节,人们习惯在门上挂上一束艾草、菖蒲,还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香囊,佩戴在身上或者挂在房间里……讲座从身边的传统节日开始,逐渐讲到芳香植物如何塑造了整个世界、怎样改变了世界历史。接着,寿海洋老师还逐一剖析了10种改变世界的热带香料,最后以10种生活中容易获得并且可以在家种植的芳香植物介绍作为结束内容。一个小时的讲座,师生们听得聚精会神,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辰山植物园自2020年9月推出“校园植物课堂”项目以来,共有上海、浙江、江苏193所学校申请和参与。除了为学校开展植物调查提供技术支持外,还为学校提供了精致的植物铭牌、精彩的植物讲座、先进的科普理念,并将在今后更多地开展中小学生物教师培训、系列课程进校园等植物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