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林业局举办“爱鸟周”政府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爱鸟周”正式启动1.jpg

上海市“爱鸟周”正式启动2.jpg

上海市“爱鸟周”正式启动3.jpg

上海市“爱鸟周”正式启动4.jpg

上海市“爱鸟周”正式启动5.jpg

上海市“爱鸟周”正式启动6.jpg


4月11日,第40届上海市“爱鸟周”启动仪式在闵行吴泾镇举行。
今年全国“爱鸟周”的活动主题是“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上海市“爱鸟周”从4月11日持续至4月18日,期间将举办上海市民观鸟大赛、“爱鸟助飞”线上趣味闯关游戏等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大力宣传保护鸟类对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改善人类居住环境的重要意义,帮助市民群众进一步认识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
40年来,“爱鸟周”已经成为全国各地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金字招牌,是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进而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活动载体。上海通过40年的爱鸟科普宣传,极大提高了市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吸引了更多公众参与保护鸟类的行动,对维护城市生物多样性,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生态之城”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届爱鸟周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上海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林业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和支持,由上海市林业总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务中心)、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
启动仪式以“庆百年 助野保”为主题,在开场舞《太阳鸟》中,舞蹈演员身着象征太阳鸟羽翼的精美服饰,通过奔放舒展的舞蹈动作和富有彝族风情的步伐,展示出一种腾飞、燃烧的英雄气节。随后,举行了新书《身边鸟趣》的首发式;上海知名鸟类专家为现场来宾和市民群众解读了最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名录》。本届“爱鸟周”代言鸟卡通形象——震旦鸦雀和白鹭也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正式亮相。它们一个是中国特有鸟种,一个是上海常见鸟类,形象可爱,受人喜爱。

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顾晓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主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的科学知识普及和社会宣传工作。今年的第40届上海爱鸟周活动,我们走进了闵行、走进了厂区,野保宣传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延伸拓展;下一届爱鸟周将要走进迪士尼度假区。感谢社会各界对公益事业的热诚和社会责任担当,‘爱鸟周’宣传活动‘进企业’,是上海各界共同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一次实际行动,是全社会参与社会治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共同建设上海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良好开端。”
值得一提的是,“爱鸟周”举办地点从过去的公园绿地走进了企业,彰显出上海企业的公益理念和社会责任意识。在启动仪式的最后,市林业总站站长杨储丰将象征爱鸟护鸟接力传递的水晶杯交给下一届爱鸟周启动仪式承办方——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代表的手中。作为上海市首批自然教育基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主动提出承办第41届“爱鸟周”,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也体现了野生动物保护事业需要全社会动员、全社会参与的特点。

启动仪式现场还设有“爱鸟助飞”互动营,有制作鸟窝、爱鸟知识问答墙、共绘“百鸟图”、听音识鸟和“野保先锋侠”创意合影等互动体验活动。
今年“爱鸟周”期间,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各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以及民间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等将共同举办各类丰富的活动。4月11日至18日,关注“上海林业”微信公众号可参与“爱鸟助飞”趣味闯关游戏,通过“镜头下的鸟类世界”“震旦鸦雀”“生物多样性”等5个关卡,收获关于鸟类的知识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限量版爱鸟礼包;在4月17日上午(遇雨则顺延一天或一周),第16届上海市民观鸟大赛将在世纪公园举办,期待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