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绿化市容局政府开放|辰山植物园首赴上海以外地区学校开展“校园植物课堂”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3.jpg


4月16日,辰山植物园科普宣传部一行4人前往位于浙江省诸暨市东白湖镇的斯民小学开展植物科普活动,这也是辰山植物园自2020年9月开展“校园植物课堂”以来,第一次走出上海,走进“长三角”地区学校开展课程。

斯民小学创办于1905年,由象山民塾发展而来,百年的办学历史中,为国家培育了大量人才,中国古生物学家斯行健、儿童教育家斯霞、国民党上将蒋鼎文,都曾在该校就读。这个季节,校园里的一株百年楸树花开正好,每天都有人慕名来到斯民学校瞻仰这株古树,然而在当地它一直被叫做梓树。

为了帮助斯民小学的孩子们解开这个谜团,辰山植物园科普专家在行前做足了准备,除了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从多个角度对两种树木特征条分缕析,还从辰山植物园标本馆借阅了两种树木的腊叶标本。讲座开始后,寿海洋老师从叶、花、果、花期等角度进行了比对,最后让孩子们自己判断出校园里的这株树是楸树还是梓树。讲座结束时,寿老师反复重申了一点:“如果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希望大家能够分清这两种树木。但若从民间对于‘桑梓’所含有的对于‘家乡’的美好寓意出发,则不必过于苛求。”

此行,辰山植物园还为学校里的几十种植物带去了定制的二维码铭牌,讲座和自然游戏结束后,科普部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为校内的部分植物进行了挂牌。有了这批铭牌,今后孩子们对校园里的植物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从图片、文字、语音等多个角度了解植物,进而拉近与身边植物的距离。希望孩子们成长为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这也是辰山植物园持续开展“校园植物课堂”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