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约而至 辰山植物园2021科研公众开放日即将来临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01.jpg

02.jpg

03.jpg


为了让市民游客能更好地了解植物、了解科研,5月29日(周六),一年一度的辰山植物园科研公众开放日即将来临。作为上海科技节的固定节目之一,每年开放日的报名都火爆异常,今年名额一经放出更是秒空。

本次科研公众开放日将邀请辰山植物园的植物大咖——葛斌杰老师,带来讲座《植物的精细之美,你大概是无法抗拒的》。葛老师是辰山植物园标本馆负责人、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东海海岛植物多样性和植物精细解剖。2010年以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上海辰山植物园标本馆数据库与数字化建设”等10个项目,参编了《华东植物区系维管植物多样性》《中国植物精细解剖》等3部专著,采集了10000余号植物标本。也是“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和“IABG亚洲分会‘植物园的发展与管理’培训班”的常驻讲师。这次他将给大家展示显微镜下的植物,让植物爱好者们以新的视角观察植物。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辰山植物园园区景色是越来越婀娜多姿,科普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了,但可能不了解这里还聚集了一大批的高学历人才,兢兢业业地在履行着“精研植物”的使命。不过,科研重地向来是闲人免进的,在一年一度的科研公众开放日,工作人员将带领大家去探一探这块科研宝地,来看看实验室的运作方式,标本馆里隐藏的“秘密”,以及辰山植物园图书馆(中科院生命科学图书馆辰山植物学分馆)的馆藏珍品。

科研公众开放日已在辰山植物园成功举办了六届,辰山植物园一直以“精研植物·爱传大众”为使命,持续不断地举办了各种极富特色的植物科普活动,培养市民游客的科学素养,增进对生态文明的感官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