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赏动物之被误解的爱情鸟“鸳鸯”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CRW_8196.JPG

 

作为中国历史上象征爱情的鸟类,鸳鸯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美好的期愿,在文人墨客笔下的诗词歌赋里歌颂爱情,出双入对,白头偕老。鸳指的是雄鸟,鸯指的是雌鸟,这种民间传说的爱情鸟,在现实中,大概只能算是薄情的鸟。

今年是个暖冬,天气转暖迅速,3月初,上海动物园鸳鸯池里的鸳鸯们就进入了繁殖期,在平时,要到5月鸳鸯们才会开始发情。公母鸳鸯长相差异很大,是雌雄两态的鸟类,众所周知,公鸳鸯要漂亮许多,群体中,母鸳鸯的数量要多于公鸳鸯。

繁殖期中,公鸳鸯就会靠自己的颜值吸引母鸳鸯,频频展露自己的羽毛,这段时间它们确实是形影不离,因为长得不一样,出双入对的时候很容易看出一对鸳鸯是不是夫妻,吸引到母鸳鸯后,只要母鸳鸯有交尾意愿,就会趁机完成交配,交配完母鸳鸯产下蛋,公鸳鸯就会抛妻弃子,因为他实在也帮不上什么忙,把孩子拉扯大的重任就落在母鸳鸯单独一只身上,繁殖期一过,公鸳鸯继续潇洒风流,母鸳鸯也会另嫁,坚贞的爱情和美满的“家庭”便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

绝大多数的时间,鸳鸯们还是群体生活,一直到第二年的繁殖期,风流的公鸳鸯又会故技重施,给围观的人们上演虚假的恩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