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收养”的小黑天鹅 记录动物园的温馨一幕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黑天鹅.jpg

 

黑天鹅本来是只生活在南半球的澳洲,不过世界各大洲都有引进,经过几代的生活,它们的分布范围已经遍及全球。同样的,上海的气候也十分适合黑天鹅,上海动物园里天鹅湖的开阔水域与丰富的水生植物给黑天鹅们带来了十足的安全感,黑天鹅们全年都会进行繁殖。

黑天鹅与其他天鹅一样,都是一夫一妻制的动物,不论什么季节,经常能看到黑天鹅趴在窝里孵蛋。黑天鹅一次能下五到八枚蛋,经过40天左右的孵化期,幼鸟就出生了,刚出生的幼鸟第二天就能下水与父母寻找食物。

在上海动物园里,黑天鹅每天上午都会寻找饲养员,等待青菜与生菜,饲养员看到携带幼鸟的父母,会有意识的将青菜抛喂给鸟父母,让它们为幼鸟做好行动榜样,幼鸟就能有样学样,也就不必担心会挨饿了。

刚出生的黑天鹅有时毛色并不是黑色,而是偏灰的白色,经过长达6个月的生长,才会慢慢褪去绒毛,长出羽毛,同时嘴也会慢慢变成红色,再经过6个月就能达到性成熟。

幼鸟成长得好坏完全取决于黑天鹅父母的养育水平,有一对黑天鹅父母在三只幼鸟出生1个月不到就抛弃了它们,如果没有父母照顾,这些幼鸟很快就会死去,幸好另一对黑天鹅接纳了这三只幼鸟,与它们自己的两只幼鸟,合并成一个大家庭,养父母视如己出,保障了三只幼鸟的成长。

目前,这五只幼鸟都已经长成亚成体独立生活了,这种情况让追踪记录的饲养员也惊诧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