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客人强势登入天鹅湖 上海动物园新引进扁嘴天鹅和游客见面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扁嘴天鹅1.jpg

 

上海动物园于2019年11月份引进了6只扁嘴天鹅,然而由于新冠疫情,还未来得及正式登场与游客见面就接到了闭园通知,不过在这期间,扁嘴天鹅也渐渐熟悉了天鹅湖,悠哉游哉地享受起上海生活。目前,随着正式开园,游客也能在天鹅湖上看到这些新客人啦。

扁嘴天鹅比起疣鼻天鹅,大天鹅小天鹅等,体型要小得多,与黑颈天鹅体型相当,都很小,在长相方面,扁嘴天鹅更接近雁类,因为它们又短又粗的脖子与人们印象中细长的完美弧形的天鹅颈相差实在有些大,其他天鹅的眼部到嘴巴之间是无毛的皮肤组织,而扁嘴天鹅没有这一特征,与大雁反而是一致的,如果不是它们雪白的羽毛与上翘的翅膀,很难与高贵优雅搭上边。

不过,扁嘴天鹅的性格可真说不上高贵优雅,它们有很强的领地意识,热衷于打架,鹅小脾气不小,体型比它们大一头的疣鼻天鹅都不能占上风,往往被扁嘴天鹅啄地乱跑。

扁嘴天鹅与黑天鹅一样,都是全年繁殖,但动物园里这些扁嘴天鹅的窝可不是自己做的,它们看黑天鹅好欺负,就占据了黑天鹅做的窝,就算饲养员提供了巢材,也不为所动。孵蛋的任务是由雌性扁嘴天鹅单独承担,雄性就负责在周围巡逻,赶走入侵者。刚开始,有很多鸿雁不怵扁嘴天鹅,伸长脖子呲着嘴往扁嘴天鹅领地走,边走边嘲讽,很快就领教到扁嘴天鹅的暴脾气,最终,扁嘴天鹅的窝附近就少有愣头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