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爱鸟周 银喉长尾山雀出壳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银喉窝_webp.jpg

银喉.png

 

每年的4~5月中的一个星期被确定为爱鸟周,今年是第39届爱鸟周,今年全国爱鸟周活动的主题为“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上海市今年的爱鸟周时间为4月11日至17日,主题为“禁食野味给羽生命珍爱,革除陋习彰显文明申态”。

上海动物园里不仅饲养着180余种鸟类,在园区内也有40余种(全年)野生鸟类生活。除了常见的“四大金刚”,也有不少较罕见的鸟类,吸引着上海很多的观鸟爱好者前来观鸟、拍鸟,例如迁徙季的红胁蓝尾鸲、在柳树洞里做巢的戴胜等。

今年上海动物园的明星鸟种却不再是戴胜了,而是换成了银喉长尾山雀,而它出名的原因是:它在马尾松上做了个窝,并且小鸟出壳了。

银喉长尾山雀是小型的山雀,头顶中央贯以黄灰色纵纹,喉部中央有一银灰色块斑,行动敏捷,来去突然,常活动在柳树、松树等的树冠或者灌丛顶部。因为飞行速度快速且突然,因此想好好拍一张银喉长尾山雀的特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受疫情的影响,上海动物园今年闭园了一段时间,园里没有游客安静了好多,可能因此银喉长尾山雀将巢址选在了三孔桥边一个马尾松树枝顶上,做巢的材料有树皮、苔藓、羽毛等。至4月10日,已有幼鸟出壳,银喉长尾山雀的亲鸟正在紧张忙碌地捕食喂食,吸引了很多的鸟友前来拍摄。银喉长尾山雀主要喂食的是昆虫,占食物种类90%左右。有设备的鸟友可以拍摄到亲鸟嘴里衔着昆虫的照片。

小鸟虽然可爱,但是也要提醒各位鸟友和游客,观鸟要文明,切勿影响了亲鸟的活动和喂食,也切勿因为遮挡而随意折断银喉巢旁的树枝,这样可能会导致亲鸟受惊弃巢,幼鸟无鸟来喂而死亡。让我们一起保护我们周边的野生鸟类,彰显文明“申”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