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常见“菜鸟”——珠颈斑鸠、乌鸫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棕背伯劳.jpg

 

一进公园,直接闯入我们耳朵的多半是类似于“gugu-gu、gugu-gu”的声音,尤其是在入春以来,这个声音在公园里简直是绕耳不绝,你在每一个公园、甚至每一片绿地都能听到这种叫声。这是上海最常见的鸟类之一珠颈斑鸠的叫声,通常你会在枝头和草地上见到它们的身影,如果够幸运,你还是见到一只脖子很粗的珠颈斑鸠在另一只斑鸠前边,一边鸣叫一边不停地上下点头,这是雄性珠颈斑鸠在向雌性求偶,此时雄性斑鸠脖颈处的羽毛会蓬松起来,看起来就像是脖子粗大了一倍。当然,珠颈斑鸠最大的特点藏在它的名字里,它们脖子处有一块布满白斑的黑色斑块,看起来就像裹着一条珍珠围脖一样,因此得名“珠颈”斑鸠。

细心的朋友还会听到另一种很悦耳的叫声,类似于“bi bi bi”或者“biu~”的声音,这是乌鸫的叫声,顾名思义,这是一种黑色的鸟,通体羽毛黑色,只有喙部是橘黄色。乌鸫也是上海最常见的留鸟之一,在上海各个公园绿地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春季求偶期间,乌鸫雄性经常会鸣唱,还会模仿很多其它鸟类的叫声,有“百舌鸟”之称。乌鸫喜欢在地面上来回走动翻掘蚯蚓吃,有时也会停在香樟树上吃香樟树的浆果。

除此之外,上海还有很多常见的鸟类,比如灰喜鹊、麻雀、白鹭、夜鹭、麻雀、黑尾蜡嘴雀、灰椋鸟、丝光椋鸟等等,每一种鸟都有自己独特的颜值并且都是在线的哦,喜欢亲近自然的朋友们不妨带好口罩,带上一个望远镜,一起走进公园绿地来探寻一下这各个颜值在线的鸟儿都在哪里。相信它们悦耳的叫声、灵动的飞行的身姿、在线的颜值一定会深深地留在我们的脑海里,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美丽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