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狼妈妈产仔记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青狼2.jpg

青狼3.jpg

 


在上海动物园的狼园展区,也生活着这样一个群体,一共7只青狼,三雌四雄,游客经过狼园展区时,便可以看到它们觅食、玩耍、休息,十分安逸。

3月17日,饲养员发现有只母狼一直窝在洞穴中不肯出来,仅仅露出了一个脑袋,时刻警惕地注意周围的变化。饲养员判断母狼于16日晚间生产。为了不惊扰哺乳期的母狼,饲养员们按耐住母狼到底生了几只的好奇心,打扫的时候也尽量放低声音,生怕影响了“做月子的妈妈”。

青狼,犬科犬属,体型中等,四肢修长,行动敏捷,毛色以灰色、棕色为主,青狼一般在1~3月份繁殖,孕期两个月左右,每胎产3~7只,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进入冬季以后,天气转冷,动物食欲逐渐上升,因此饲养员们将饲料增加了20%左右,有大牛肉、小牛肉、鸡肉,搭配少量羊肉、猪肉,十分丰盛。

为了即将到来的繁殖期,饲养员们在饲料中添加了维生素,维持青狼每日所需的营养。一月中旬,饲养员们发现青狼有交配行为,果不其然,二月份的时候,饲养员就发现有母狼小腹隆起,乳房略微膨胀,怀孕特征明显。3月中旬,怀孕母狼进入“预产期”,饲养员判断即将生产,给她清理好圈舍并加强管护,不影响母狼的生产。

小青狼们目前状况良好,游客已经能在狼园展区看到它们萌萌的身影,正在蹒跚学步,等到“五一”的时候,这些小家伙们一定蹦蹦跳跳欢迎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