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鹿家族再添新丁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豚鹿1.JPG

豚鹿3.JPG


春天到了,草长莺飞,食草动物大家族迎来了一波“生育高峰”,长颈鹿、斑马、羚牛等“大家族”都喜添新丁,可谓阵容强大,其中不乏有我国的珍稀保护动物,比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豚鹿家族近日也再添新丁。

上个世纪80年代,豚鹿这种鹿科花鹿属动物已在我国宣布灭绝,2007年,人类在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只刚出生几天的雌性幼鹿,随后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可见豚鹿的珍贵,也可见动物园诞生出新的豚鹿宝宝是多么令人欣喜。

经过8个月漫长的孕期,自2月底起,3位豚鹿妈妈们接连发力,在一个多月中,陆续顺利产下了3只健康的豚鹿宝宝。上海动物园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饲养有豚鹿这一珍稀物种的动物园,许多饲养技术特点都靠饲养们的细心琢磨和不断学习中掌握,此次繁殖情况喜人,离不开多年来饲养们的努力深耕。

3只幼仔顺利诞生,饲养员在欣喜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担心。因为食草动物的天性,不论新生豚鹿还是它们的妈妈,这段时间神经都变得异常敏感,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对它们的生活状态产生影响。

饲养员耐心观察,细心照顾着这群珍贵的国宝。刚出生的幼仔大部分时间会躲在狭小幽闭的洞里,等妈妈外出寻食回来,再吸食妈妈的奶水。这时候,饲养员打扫喂食要再三小心,多观察少打扰,保证豚鹿宝宝健康成长。

不过这些措施都是暂时的,目前,豚鹿宝宝们已经能跟随妈妈到处溜达,胆子也越来越大,游客已经能在展区中观赏到它们顽皮矫健的身姿了。

刚有些独立的豚鹿宝宝就像熊孩子一样,稍不留神就跑出妈妈的视线之外,四处撒欢。这时就苦了妈妈了,好在鹿群中的其他叔叔阿姨,也会帮忙照顾,再加上饲养员的实时观察,小豚鹿还是很安全的。

小豚鹿非常可爱,身上的白斑要比成年豚鹿多得多,这是一种保护色,降低被捕食者抓住的概率。这种特征,对于游客来说自然一目了然。时下春意正浓,气温适宜,豚鹿宝宝正在最活泼好动的时期,喜欢它们的话,就来食草区的深处找它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