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巢箱加垫草,为繁殖季节做准备!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bmp


鸳鸯,属雁形目鸟类,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羽色鲜艳而华丽,尤其是雄鸟,头具艳丽的冠羽,显得极为醒目独特。鸳鸯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因为人们见到的鸳鸯都是出双入对,故而常用鸳鸯来比喻忠贞不渝的爱情,是一种很有象征意义的鸟类。

在上海动物园繁殖场的西北角,有一片大草坪,在大草坪背面远离主干道的静谧位置,坐落着一片笼舍。此处根据鸳鸯的野外栖息地特征进行布置,加之这片区域平时人员来往较少,鸳鸯们在此过着如同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丰衣足食,繁衍后代。

每年春季是鸳鸯的繁殖期,为了帮助它们顺利繁殖,补充所需的物资,饲养员们一早就开始忙碌起来。首先,迎着晨起的太阳,饲养员们从仓库里搬出了垫草,放置于空旷场地,将垫草晒得充满了“阳光”的味道。 接着,午饭后饲养员们分工配合,有的负责装草,有的来回搬运,有的往巢箱里加垫草,并清理之前陈旧的垫草。经过饲养员们一下午的辛勤劳动,所有的巢箱里都加好了垫草。饲养员们刚撤出不久,几只鸳鸯便迫不急待地钻入那暖洋洋的垫草中,想必定是非常舒服的。最后,饲养员们也希望今年鸳鸯能顺利繁殖,它们的家族能更加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