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篇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87. 为什么要开展公厕文明创建?

一是通过开展公厕文明创建,促进公厕保洁服务行业的自我完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通过开展公厕文明创建,形成互动氛围,倡导市民文明用厕,提升全市文明程度。从去年起,本市行业主管部门结合世界厕所日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努力倡导市民文明用厕,积极助推行业文明创建。

 

88.上海是如何开展公厕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

通过成立以市绿化市容局文明办为主,行业具体管理部门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以及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为辅的三级创建组织网络。“分层管、逐级抓”,确保创建活动有序高效地推进。

 

89.市民如何配合公厕行业开展文明行业创建?

市民应多关注、知晓创建文明行业这项活动,献计献策、文明如厕,用实际行动参与创建,为创建公厕文明行业尽力量、添光彩。

 

90.上海是如何进行公厕市民满意度测评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通过委托第三方,对本市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区域的公厕每半年度开展一次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测评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收集主观满意度评价数据和客观问题实例信息,对全市各区域公共厕所设施是否完好,内外环境整洁状况进行全面考量。公厕行业的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已实现“十连增”,从2013年上半年的82.53分提升到了2018年上半年的85.65分。

 

91.近几年,本市在公厕文明行业创建中有哪些评比活动?

“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活动、上海市市容环卫窗口行业先进评选活动、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环卫保洁企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市民最满意公厕”和公厕“最美保洁员”社会评选活动等。

 

92.上海是否进行过文明用厕口号征集活动?

是。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曾于2014年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到了1226条文明用厕宣传口号,并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入围奖10名,参与奖20名。

 

 

93.本市在公厕文明行业创建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李影有哪些典型经验?

近几年,本市在公厕文明行业创建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集体,李影同志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曾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2010年全国劳模等荣誉称号。李影同志自2005年成为龙潭小区公厕管理员以来,始终坚持“爱岗敬业、礼貌待人;文明作业、规范服务;勤于保洁、加强管理”的岗位职责和道德规范。李影把公厕当成自己的家那样来对待,更把前来上公厕的顾客当作自己的家人来看待。她自创的“跟踪式”保洁法,及“扶一把、问一声、望一下、送一程”的优质服务方式已经在全行业学习推广。

 

94.上海近年来开展了哪些主题的“世界厕所日”宣传活动?

2014年,以“弘扬公厕文化 构筑美好家园”为主题;2015年,以“发掘公厕历史 弘扬公厕文化”为主题;2016年,以“洁净 创新 引领——乐享公厕服务 共享城市文明”主题;2017年以“品读人文情怀,感受城市温度”为主题;2018年的主题是“传承匠心文化  智造美好生活”。

 

95.有些公厕内的异味比较严重,市民如何从我做起减少异味?

部分老公厕由于通风不畅、人流量大等原因,导致公厕内异味无法快速散去。在硬件设施逐步升级改造的同时,也希望用厕市民保持良好的用厕习惯,例如“上完厕所随手冲水”也能减少厕所内的异味,促进厕所异味的消散。

 

96.市民发现环卫公厕内设施设备损坏怎么办?

市民应告知公厕保洁服务人员,由其采取措施处理。

 

97.上海公共厕所内禁烟吗?

2017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都将全面禁止吸烟。公共厕所属于室内公共场所,属于禁烟范围。

 

98.公厕保洁服务人员有没有控烟的义务?

有,并且要做好解释工作,通过沟通交流做好控烟工作。

 

99.公厕保洁服务人员发现不文明如厕行为, 应采取哪些措施?

针对不文明使用公厕设施设备如乱扔烟头、敲打感应水龙头等行为,公厕保洁人员要及时劝阻,主动帮助其采用正确的使用方法。

 

100.市民如厕需注意哪些不文明行为?

市民如厕时需做到三“要”四“不要”。即:大小便后要主动冲水、洗手后要自觉关闭水龙头、如厕时要爱护设施设备和手触式水阀不要用脚踩、厕所内不要吸烟、不要乱刻画、不要乱扔烟蒂手纸等垃圾。

 

101.上海公厕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围绕本市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立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发展目标,补短板、促亮点、强服务,加强公共厕所规范化建设管理,坚持布局合理、环境协调,功能完善、生态环保,洁净舒适、安全卫生,智能创新、人性关怀的原则,推进实现公共厕所从满足基本需求向特色化、生态化、智能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