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室外绿化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75、什么是立体绿化?

立体绿化以建(构)筑物为载体,以植物材料为主体营建的各种绿化形式的总称,包括立交桥、建筑墙面、坡面、河道堤岸、屋顶、门庭、花架、棚架、阳台、廊、柱、栅栏、枯树及各种假山与建筑设施上的绿化。

 

76、立体绿化有哪些形式?公厕立体绿化有哪些应用形式?

立体绿化主要包括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沿口绿化和棚架绿化等。公厕立体绿化主要包括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和沿口绿化。

 

77、公厕开展立体绿化建设的好处是什么?

立体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重要而有效的方式。发展公厕立体绿化,能丰富城市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立体景观艺术效果,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减少热岛效应,吸尘、减少噪音和有害气体,营造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还能保温隔热,节约能源,也可以滞留雨水,缓解城市下水、排水压力。

 

78、什么是垂直绿化?垂直绿化有哪些类型?适合形式有哪些?

垂直绿化是在具有一定垂直高度的立面或特定隔离设施上,以植物材料为主体营建的一种立体绿化形式,依工艺可分为墙面攀爬、墙面贴植和构件绿墙等类型。墙面攀爬、墙面贴植和构件绿墙三种类型均可用于公厕垂直绿化。

 

79、什么是沿口绿化?公厕可以做沿口绿化吗?

沿口绿化是以建(构)筑物边缘为载体,设置植物种植容器,以植物材料为主体营建的一种立体绿化形式,一般应用在高架沿口、天桥、窗阳台和建筑女儿墙沿口等。公厕可以在女儿墙沿口、窗台等做沿口绿化。

 

80、什么是屋顶绿化?公厕建设屋顶绿化的类型有哪些?

屋顶绿化是以建(构)筑物顶部为载体,不与自然土层相连且高出地面150cm以上,以植物材料为主体营建的一种立体绿化形式。公厕建设屋顶绿化的类型有花园式、组合式和草坪式三种。

 

81、什么是棚架绿化?公厕有条件做棚架绿化吗?

棚架绿化是以各类棚架为载体,利用攀援植物覆盖棚架进行绿化的一种立体绿化形式。公厕不具有做棚架绿化的条件。

 

82、立体绿化比地面绿化有哪些优势或特色?

一、绿化系数大。立体绿化植物依附建筑物、构筑物生长,占用很小的土地面积而绿化很大的建筑面积,就单位占地面积上的绿量来讲,立体绿化是平地绿化的几倍至几十倍。二、绿化速度快。 尤其是各类藤本植物更以生长快而闻名,它们能迅速达到绿化效果,如长江流域爬山虎一年可生长5-8m,紫藤可生长36m,油麻藤可生长4-8m,甚至更长。三、植物更具有优势。常用的藤本类植物具有各种形式的攀援器官,它们通过钩刺、卷须、吸盘的吸附,缠绕等方式对墙面、棚架、凉廊、棚栏、铁门、拱门、灯柱、假山、石桥、立交桥等构筑物进行绿化,而这类构筑物是其他植物所无法或很难绿化的。四、投资少。 管理方便,立体绿化所用的藤本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繁殖容易,价格低廉,栽植后不用特别的养护管理。五、立体绿化是与建筑和生活在建筑中的人的关系最密切的绿化类型。它的绿叶为建筑降温并增加湿度,延缓建筑的衰老,使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更舒适,并向人类提供与自然植物最方便的接触方式,缓解人们的视觉疲劳及心理压力。

 

83、公厕屋顶绿化建设有哪些优势与局限?

优势:屋顶绿化对增加城市绿地面积,改善日趋恶化的人类生存环境空间;改善城市高楼大厦林立,改善众多道路的硬质铺装而取代的自然土地和植物的现状;改善过度砍伐自然森林,各种废气污染而形成的城市热岛效应,沙尘暴等对人类的危害;开拓人类绿化空间,建造田园城市,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以及对美化城市环境,改善生态效应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局限:温湿度条件差,因屋顶位于高处,四周相对空旷,因此风速比地面大,水分蒸发快。屋顶距地面越高,绿化条件越差;造园及植物选择有一定的局限性因屋顶承重能力的限制,无法具备与地面完全一致的土壤环境,因此在设计时应避免地貌高差过大,在植物的选择上一般应避免采用深根性或生长迅速的高大乔木。

 

84、公厕垂直绿化建设有哪些优势与局限?

优势:垂直绿化,可减少阳光直射,起到降低局部地区的风速、减少交通噪音以及缓解极端温度(城市热岛效应)的作用。垂直绿化可以减少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粒物质,提高空气质量,维持室内温度的平衡。垂直绿化可以提供绿色的视野,让久居喧嚣城市的人们有机会接近绿色,起到缓解日常压力的作用。标准模块垂直绿化系统,在植物选择和色块组成上可以更自由选择,且现场安装快、成活率高等特点,其中自动控制的滴灌施肥系统、湿度感应预警系统、叶面给水微喷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等在立体绿化行业发展较为成熟。

局限:1、垂直绿化技术和植物种类单一;2、垂直绿化效果从量和质的方面还有待于改善;3、传统的龙骨钢结构造价较高。

 

85、公厕沿口绿化建设有哪些优势与局限?

优势:美化环境,回归大自然;节能环保,使得建筑物室内冬暖夏凉;营造健康,自然生活环境;改善城市热岛效应,降低城市排水负荷;吸尘降噪等等。追求环保、绿色、天然、低碳已经成为当今的一种时尚,沿口绿化提供了一种新的立体绿化形式。

局限:沿口绿化对植物选择有一定要求,如下垂或具有一定高度、抗性强、景观效果良好等,沿口绿化由于土壤量少、光照强、风大等立地条件限制,对植物生长影响较大。

 

86、公厕屋顶绿化植物材料如何选择?常用植物有哪些?

公厕屋顶绿化植物不宜选择高大乔木及深根、穿透能力强的植物,宜选择适应性强的耐寒、耐旱、抗风、抗日灼、不易倒伏植物。乔灌木宜种植在承重梁、柱部位。植物高度不应超过4m,大灌木、小乔木种植位置距离女儿墙应该大于2.5m。花园式屋顶绿化植物配置以复层结构为主,由小乔木、大灌木、低矮灌木、草坪、地被植物组合配置;组合式屋顶绿化由低矮灌木、草坪、地被植物等组成;草坪式屋顶绿化宜选用抗性强、低维护的低矮地被植物。常用植物有杨梅、红叶李、桔子、紫薇、桂花、花石榴、桃树、垂丝海棠、枣树、含笑、珊瑚、石楠、矮生紫薇、胡颓子、木槿、山茶、紫荆、茶梅等。

 

87、公厕垂直绿化植物材料如何选择?常用植物有哪些?

垂直绿化以木本植物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为主,选择抗性强、低养护的植物品种。常用植物有爬山虎、五叶地锦、西番莲、油麻藤、常春藤、扶芳藤、络石、薜荔、南蛇藤、金银花类、火棘、木槿、藤本月季等。

 

88、构件绿墙形式的垂直绿化植物材料如何选择?常用植物有哪些?

构件绿墙不宜种植乔木或大灌木,应根据立地条件选择适宜植物,常用植物有六道木、瓜子黄杨、金森女贞、络石、扶芳藤、红叶石楠、亮叶忍冬、红花檵木等。

 

89、公厕沿口绿化植物材料如何选择?常用植物有哪些?

植物宜选择柔软下垂、喜阳、耐旱、抗风的品种;遮挡光照时段较长或光照条件一般的,宜采用耐荫或半耐荫、耐寒、抗风、抗逆性强的植物品种。常用植物有花叶蔓长春、云南黄馨、常春藤 山荞麦 红刺玫等。

 

90、爬山虎养护应注意哪些问题?

施撒肥料:爬山虎在生长期,可追施液肥2-3次。并经常锄草松土做围,以免被草淹没,促其健壮生长。

浇水要点:早春剪取茎蔓20~30cm,插入露地苗床,灌水,保持湿润,很快便可抽蔓成活,也可在夏、秋季用嫩枝带叶扦插,遮荫浇水养护,也能很快抽生新枝,扦插成活率较高,应用广泛。硬枝扦插于3~4月进行,将硬枝剪成10~15厘米一段插入土中,浇足透水,保持湿润。嫩枝扦插取当年生新枝,在夏季进行。爬山虎怕涝渍,要注意防止土壤积水。

修剪要领:爬山虎耐修剪,在生长过程中,可依情修剪整理门窗处的枝蔓,以保持整洁、美观、方便。

 

91、凌霄养护应注意哪些问题?

凌霄喜湿润,稍耐旱,但怕涝。因此生长期宜常浇水,保持土壤常偏湿润而不渍水为好,从深秋开始落叶到翌春萌芽前的休眠期,土壤以偏干微润为好。凌霄花是喜欢充足的肥料、一般凌霄花在春季发芽后就要增加水肥量来补充充足的养分,所以每月施1-2次液肥即可。

凌霄花的病虫害是非常少的,一般凌霄花在高温高湿的时候,凌霄花容易遭蚜虫危害,发现有虫害应及时喷施40%乐果800-~500倍液进行防治。

 

92、藤本月季养护应注意哪些问题?

浇水管理:月季喜欢湿润,但不喜欢涝。如果连着几天的暴晒,植株缺水会有明显的变化,叶片搭拉着没有精神,或是叶片干干的不水灵,这时就需要浇水了,浇水时注意最好早上浇,而且对着根部直接浇,不要打湿叶片,打湿水的地方可能会被太阳灼伤,或是太长时间干不了,引发黑斑病或白粉病。

施肥控制:施肥要适度,在月季的生长季进行。通常可以通过浇水一并施肥,建议在春季、夏季、秋季,修剪之后或是生长最快的时候,施500倍的液肥。冬季月季休眠后,可以在花苗周围挖坑埋腐熟的有机肥。

修剪:月季一生中的时光在七成的修剪中渡过,修剪对株型的控制,花朵大小及花量都有积极的意义。在春季花后就应该有一次修剪,可以在花后的第二片叶子轻剪,剪后会发侧枝,多数品种会在四十天左右(侧枝长满七片叶子),开始出花苞。在秋季来临之前应该还有次修剪,以促使秋花多而大,这次要剪掉第三批侧枝,在主枝上剪短,留20cm左右的长度,让其发粗枝状枝。修剪后在三天内最好施一次肥,让花苗有充足的养份生长。冬天修剪是重剪,会剪到离根5cm甚至更短,主要目的是矮化植株,控制株型,当然树型月季和藤本月季不在此例。树型月季和藤本月季只需要剪去嫩的尖就好了。

 

93、络石养护应注意哪些问题?

络石喜湿润,生长季节,见土干再浇水也不迟,冬季地栽者可不浇水。络石喜肥,但不苛求,各种肥料都可使用,一年不施肥,它也能开花,但花量少些。地栽络石春秋季各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即可,冬夏不施肥。

 

94、夏季高温立体绿化的养护要点是什么?

每天下午4点过后和上午10点前进行淋水,避开高温时间,避免植物灼伤。不干不淋,淋一定要淋透,不耐干旱的多淋水。

 

95、沿口绿化日常养护工作有哪些?

及时适度供水,避免高空滴水;适时施肥。应注意控制植物根冠比。根据植物特性进行植物修剪、更新,及时摘除残花。按设计要求引导植物枝条生长方向,并及时修剪接近桥梁或围栏伸缩缝、重要结构件的茎、叶。及时修除或固定影响车辆、行人通行的枝条。

 

96、沿口绿化设施如何维护?

设施应进行定期检查、维护,更换或补装老化及缺失的管道、部件等;定期检查种植箱及集水槽,发现破损、开裂应及时更换;定期维护种植箱紧固件,并做防锈处理,做到构件无锈蚀、无松动、无老化;灾害性天气应做好相关预防措施。无固定设施的,应将种植箱及植物移入安全地带。

 

97、垂直绿化如何养护?

墙面攀爬或墙面贴植,春季应做好牵引固定。攀援植物秋季应及时松绑。攀援植物应及时修剪枯叶枯枝,并对向外生长枝条进行短截。新种植株修剪宜与理藤同时进行;栽植2年以上植株宜在2月~3月或花后进行。构件绿墙应及时更新长势差的植物。不可强行拉扯具有吸盘的植物枝叶。

 

98、屋顶绿化后期养护如何浇水?

屋顶绿化因具有光照强烈、风大、绿化有效土层有限等特点,其灌水濒次应略高于地面绿化。根据植物种类特点、季节特点、土质状况及环境特点选择适合的灌溉濒次,灌水范围应严格控制在屋顶范围内。夏季浇水时要避开中午高温,防止植物烫伤。冬季要适量补充防冻水,以保证屋顶种植基质达到基本保水量。盆栽植物雨后积水应及时倒水或进行松土利于排水。

 

99、屋顶绿化后期养护如何施肥?

施肥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植物需要施肥以保证其正常的生长、开花、结果,应根据植物种类特点及生长状况进行施肥,尽量选择缓释性复合肥;另一方面,施肥会造成环境污染,应严格控制复合肥的使用量和时机。早春植物幼芽刚萌动时可加施少量有机氮肥,花灌木花前应增施磷钾肥。由于屋顶土层、承重及环境因素限制,屋顶绿化应防止植株疯长,尤其对于快速生长的植物,如醉鱼草、矮蒲苇等可适当控制肥水,避免影响整体景观效果和增加屋顶承重。

 

100、屋顶绿化后期养护如何修剪?

屋顶绿化植物的修剪整理应根据植物种类,因地制宜地开展。通过修剪及时去除枯黄叶片、残花败枝及严重病虫枝,保持屋顶绿化景观效果。通过修剪适当控制植物密度、乔灌木高度,保持植物的整齐度和根冠比,确保屋顶荷载和防风安全。应用多年生攀援植物的,秋、冬两季需要进行强修剪,应用株型较高大的落叶植物(如美人蕉类),需秋季将老化枯黄的地上部分剪除,地被类可根据植物特性每年进行1-2次修剪,以保证壮苗和及时返青。

 

101、屋顶绿化有病虫害吗?常见病虫害有哪些?

屋顶环境高温干燥通风,相对来讲病虫害较少。常见的病害种类有白粉病、黑斑病、煤污病等,常见的害虫有咖啡透翅蛾、蚧虫、天牛、刺蛾等。

 

102、什么是煤污病?主要危害哪些植物?如何防治?

危害症状:煤污病又称煤烟病,在花木上发生普遍,影响光合、降低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甚至引起死亡。其症状是在叶面、枝梢上形成黑色小霉斑,后扩大连片,使整个叶面、嫩梢上布满黑霉层。由于煤污病菌种类很多,同一植物上可染上多种病菌,其症状上也略有差异。呈黑色霉层或黑色煤粉层是该病的重要特征。

危害植物:紫薇、牡丹、柑橘山茶、米兰、桂花、菊花等。

防治措施:植株种植不要过密,适当修剪,温室要通风透光良好,以降低湿度,切忌环境湿闷。植物休眠期喷波美3-5度的石硫合剂,消灭越冬病源。该病发生与分泌蜜露的昆虫关系密切,喷药防治蚜虫、介壳虫等是减少发病的主要措施。适期喷用40%氧化乐果1000倍液或80%敌敌畏1500倍液。防治介壳虫还可用10-20倍松脂合剂、石油乳剂等。

 

103、刺蛾有什么危害?主要危害哪些植物?如何防治?

危害症状:幼虫啃食叶。低龄啃食叶肉;稍大则成缺刻和孔洞。严重时食成光秆。

危害植物:女贞、茶树、苹果、梨、桃、李、杏、樱桃等。

防治措施:挖除树基四周土壤中的虫茧,减少虫源。幼虫盛发期喷洒80%敌敌畏乳油12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50%马拉硫磷乳油1000倍液、25%亚胺硫磷乳油l000倍液、25%爱卡士乳油1500倍液、5%来福灵乳油3000倍液。

 

104、台风期间如何管理屋顶绿化?

台风、暴雨、梅雨季节前应检查屋顶排水系统,防止排水阻塞导致积水;暴雨、高温、强光对植物造成的影响应及时处理,加强养护或补植,保持整体景观效果;严寒来临前,对新植苗木或不耐寒的植物应采取搭设风障、包裹树干等御寒措施;台风来临前应检查设施的安全性,确保植物的加固安全有效。

 

105、屋顶绿化养护与地面有何不同? 

屋顶绿化日常养护大多参照地面养护,但有几点要注意:雨季要及时疏通管道,避免阻塞;台风期间高大植物要注意支撑加固;高大植物要注意控高修剪。

 

106、公厕立体绿化的日常养护内容有哪些?

公厕立体绿化的日常养护内容主要有浇水、施肥、修剪、松土、补种、病虫害防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