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规划》规划公示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3日       来源: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字体:

规划组织编制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规划编制单位: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上海市城乡规划条例》规定:制定城乡规划,应当听取公众意见。

《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规划》方案已基本确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现对该规划进行公示,如对方案有意见和建议,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邮寄地址。

公示时间:2020年1月23日-2020年2月22日;

公众意见收集邮寄地址:邮寄书面意见至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地址:胶州路768号),邮编:200040,并在信封上注明“《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规划》规划公示意见反馈”。

公示电话:52567489(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致电时间:周一至周五(工作日)上午9:00—11:00    下午13 :00—17:00。

 

公示内容

规划范围  

老港基地规划范围:北至拱极东路、西至清运河、南至引清河、东至0#大堤。

建设控制范围:在老港基地范围北侧、西侧、南侧各1公里形成规划建设控制范围,以生态控制为主。

规划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2016年2月6日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住建部办公厅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办环资〔2017〕1778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垃圾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府办〔2016〕69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2018-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沪府办发〔2018〕11号)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沪府办规〔2018〕8号)

《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秉承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固废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基本原则,落实“2022年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基本要求,将老港基地打造成集固废处置、环保科创科普、资源再生利用等功能于一体、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生态环保园区,成为上海城市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

规划意义

《规划》有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完善上海固废资源化利用体系;有利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上海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的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有利于探索固废循环利用新模式,提高固废“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有利于打造环境友好型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提升老港地区生态环境总体水平。

规划定位

固废综合处置战略保障基地

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处置提供根本保障;兼容其他固废,提供托底处置保障,为固废处置安全妥善运行创造条件。

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

对本市分类固体废弃物进行回收再生、循环利用和协同处理,实现资源能源集约高效利用,成为全国性的示范基地。

环保科创科普先导基地

成为国家级固废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孵化的主要平台、创新创业的主要空间和科普宣传的主要阵地。

智慧化绿色生态园区

完善通讯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建设,实现基地全方位、全过程、统一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建设数字老港;同时利用封场区逐步改建成生态公园,成为生态与环保功能相融合的城市绿色园区。

土地使用

规划建设用地包括环境卫生设施用地、市政绿化混合用地、防护绿地、道路用地、发展备用地。沿东海大道控制20米防护绿带、沿中央大道控制10米防护绿带,沿河道控制宽度不等的防护绿带。

设施布局

根据老港基地目前的土地使用情况,根据项目需求测算、规划设想,老港基地规划设施按设施类型可大致分为固废处理与再生资源利用设施、环保科创、配套设施、其他四种类型。其中:

其中固废处理与再生资源利用设施包括:一、二、三、四期封场区、封场区(原综合填埋场一期)、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二期、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三期、炉渣深度处理中心、综合填埋场二期、残渣填埋场、老港渗滤液处理厂、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项目、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一期、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二期、上海再生建材利用中心、再生资源利用设施

环保科创设施包括:科普教育中心、环保科创中心

配套设施设施包括:现状码头3个、规划码头2个、管理用房(包含1座电力开关站)、数据中心、110kV固港开关站、泵站

其他设施包括:民用爆炸物品仓库

附图

规划范围图、土地使用规划图、绿地系统规划图、设施布局规划图、图则(图则将根据公众意见和部门征询意见优化、深化)

附图1.pdf

附图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