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22年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学技术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9日       来源: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与发展深度融合,推动绿化市容行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特发布2022年科学技术项目申报指南。

一、征集范围

方向一:千园工程建设实施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目标:“十四五”期间,上海将以建设“生态之城”为目标,努力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态环境。围绕本市“千园建设工程”,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加快构建由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口袋公园为主体的城乡公园体系目标,聚焦新建公园建设实施和存量公园绿地提质增效,从空间布局优化、功能提升、效益发挥、绿地空间复合利用、生态化营建、加快城市软实力构建等方面开展研究,助力建设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城在园中、林廊环绕、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打造一座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

研究内容1:科学绿化观指引下中心城区存量公园绿地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及空间复合利用研究

研究内容2:基于城乡生态空间布局优化和功能提升的环城生态公园带高质量建设实施关键技术研究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

方向二:五个新城固废处理绿色发展

研究目标:梳理固废产生和处置顶层设计、减量循环利用现状与规划及固废收集转运处理体系设计理念,评估五个新城固体废物处置管理现状,形成五个新城固废处理绿色发展指标,提出绿色发展路径。

研究内容:国内外“未来之城”建设现状研究;五大新城固体废物处置管理现状评估;五大新城固废处理绿色发展实施路径研究。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

方向三:数字化转型助力绿化市容行业发展

研究目标:以数字化思维统领绿化市容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数字化技术赋能绿容行业标杆及各类场景和系统应用,再造行业管理和服务流程,全面统筹推进绿化市容行业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发展。

研究内容1:基于数字化转型的行业治理流程优化研究

研究内容2:行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研究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

方向四:长三角区域生态科普资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究

研究目标:长三角区域具有丰富的科普资源,尤其是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教育资源,生态科普资源的一体化发展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研究梳理长三角区域生态教育资源情况及其使用现状,形成长三角区域生态资源共享共建的体制机制,提出未来不同发展阶段的意见建议,探索打造长三角生态教育品牌项目的模式,并构建适用于长三角且辐射全国的生态教育效果评价体系。以提升上海以及长三角区域生态保护与生态教育的质量与影响力,进而增强公民的生态环保意识。

研究内容1:长三角区域生态教育资源现状、评估及未来发展研究

研究内容2:长三角区域生态教育资源共享共建的体制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3:长三角一体化视角下的生态科普教育品牌试点案例研究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

方向五:“碳达峰”“碳中和”减排能力评估

研究目标: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研究构建绿化市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施路径。开展城市绿地碳汇精准计量监测及生活垃圾处理中碳减排能力分析,提出适用于生活垃圾处理行业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建立1个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碳管理信息平台,建立1套绿林地碳汇计量关键参数的精准监测和估测方法。

研究内容1:上海公园绿地植物群落碳汇评估与增值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2:生活垃圾处理行业碳减排能力分析。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

方向六: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目标:针对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开展特色花卉研发、繁育。筛选适合上海的花卉优良品种。丰富上海夏季开花、珍贵花卉品种的植物种类,提升上海花卉植物品种选育实力。

研究内容1:夏腊梅品种繁育与推广

研究内容2:观赏木槿种质资源筛选与应用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

方向七:基于“四化”的绿化品质提升

研究目标:根据“四化”三年行动计划,对标绿化珍贵化,加快珍贵树种在上海市绿化中的应用,通过改良土壤,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彩化效果。

研究内容1:楠木类珍贵树种引种培育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

研究内容2:配方土在提升城市树木绿化、彩化效果中的推广与应用

研究内容3:面向桥柱绿化的新优藤本植物推广应用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

方向八:有害生物防控

研究目标:针对直接威胁民众健康、林业生产、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等的重大外来入侵生物,开展其成灾机制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建立重大林业外来入侵生物绿色及城市绿地有害生物防控体系。

研究内容1:美国白蛾防控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2:绿地天敌昆虫资源调查与应用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

方向九:经济果林发展与乡村振兴

研究目标:开发利用观光果园内旅游资源,合理拓展休闲观光项目,充分挖掘传统果园的潜在优势,发展成真正的可食、可赏、可游、可憩的观光果园,形成本市观光果园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建立样板示范点。

研究内容:观光果园景观提升与休闲服务功能拓展。

执行时间: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

二、申报要求  

除满足前述相应条件外,还须遵循以下要求:

1. 项目申报单位应当是注册在本市的独立法人单位,具有组织项目实施的相应能力。  

2. 研究内容已经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不得重复申报。  

3. 所有申报单位和项目参与人应遵守科研伦理准则,符合科研诚信管理要求。项目负责人应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性,申报单位应当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负责,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不得提交有涉密内容的项目申请。

4. 申报项目若提出回避专家申请的,须在提交项目可行性方案的同时,上传由申报单位出具公函提出回避专家名单与理由。

5. 已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市绿化市容局在研项目2项及以上者,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  

6.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技术关键和经费预算编制应当真实、合理。

三、申报方式

1. 项目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学技术项目可行性报告》(详见附件),并发送至邮箱:kjxxc@lhsr.sh.gov.cn,无需送交纸质材料。

2.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19日17:30前。

四、咨询电话

52567162、52567412

 

附件: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学技术项目可行性报告》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