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4日       来源: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推动绿化市容行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发布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申报指南。

一、征集范围

方向一、上海环城生态公园带数治平台建设与场景应用

研究目标:搭建环城生态公园带自然资源基础信息平台,运用数字信息平台开展规划、建设、管理相关场景的数字化治理应用,实现在空间规划、用途管制与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高效场景示范。

研究内容:

1、环城生态公园带基础信息平台建设

2、规划、建设、管理相关应用场景的数字化治理应用

方向二、基于碳汇效应的景观水环境保障与提升

研究目标:围绕保障与提升景观水环境质量,筛选适于上海及可推广到长三角地区的生物滞留技术关键结构参数优化及植物筛选与应用模式技术;揭示不同护岸类型河岸带脱氮功能影响机理,为河岸带优化设计提供技术支撑;水生植物优化配置技术,整体景观水环境提升且综合碳汇效应显著。

研究内容:

1、适用于上海的生物滞留技术关键结构参数优化及植物筛选与应用模式技术;

2、环境功能型滨河植物群落营造及生态护岸优化设计;

3、外源污染减量化及控制技术集成与示范;

4、水质预警及景观水动力强化等应急净化技术;

5、水生植物优化配置且综合碳汇效应显著技术。

方向三、生物炭协同功能微生物改良生态空间

研究目标:围绕功能微生物、植物废弃物协同改良盐渍生态空间土壤的稳定性、精准性问题,建立物理结构改性、养分保持缓释功能的生物炭基材料筛选方法,优化形成促脱盐、抑返盐、长效缓释增肥等功能复合的生物炭基材料改性工艺;筛选并驯化在上海生态空间盐渍生境下促植物腐熟功能的微生物菌群,创建改性生物炭-促植物腐熟菌群为核心的盐渍生态空间的改良菌肥配方;集成功能微生物与植物废弃物协同改良盐渍土绿化工程技术并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

1、盐渍生态空间土壤改良功能的生物炭基材料筛选与改性;

2、促植物废弃物腐熟功能微生物的盐渍生境筛选驯化;

3、生物炭基材料-促植物废弃物腐熟功能菌协同效果;

4、生物炭协同功能菌改良绿化工程质量控制与集成应用示范。

方向四、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

研究目标:围绕湿垃圾、湿垃圾有机固渣或湿垃圾处置物(沼渣沼液等)资源化利用技术需求,形成湿垃圾处置生产装置或资源化利用产品,并促进产品的推广应用,提高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研究内容:

1、餐厨垃圾处理后残渣及沼渣“专项专炉”热解处理和微藻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

2、餐厨有机废弃物制备土壤调理剂加工技术优化与系列产品研发;

3、湿垃圾分选有机固渣及发酵沼渣资源化利用集成技术与应用示范研究。

方向五、户外招牌设施智能化管理监测技术研究及应用

研究目标:通过项目实施,对本市户外招牌实现“一招一监测”的技术管理,实现招牌安全管理可量化的等级预警和智能化在线预警,建立安全管理系统。

研究内容:

1、基于传感器技术的招牌信息(机械位移信息和震动信息)自动采集技术研究;

2、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招牌信息自动上传和分析处理技术的研究。

二、申报要求

除满足前述相应条件外,还须遵循以下要求:

1. 项目申报单位应当是注册在本市的独立法人单位,具有组织项目实施的相应能力。  

2. 执行期限:2021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3. 经费额度:以揭榜单位自筹经费为主,非定额资助 

4. 所有申报单位和项目参与人应遵守科研伦理准则,符合科研诚信管理要求。项目负责人应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性,申报单位应当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负责,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不得提交有涉密内容的项目申请。

5. 申报项目若提出回避专家申请的,须在提交项目可行性方案的同时,上传由申报单位出具公函提出回避专家名单与理由。

6.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技术关键和经费预算编制应当真实、合理。

三、申报方式

1. 项目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学技术项目可行性报告》(详见附件),并发送至邮箱:kjxxc@lhsr.sh.gov.cn,无需送交纸质材料。

2.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22日17:30前。

四、咨询电话

52567162、52567412


附件:市绿化市容局科学技术项目可行性报告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