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取号
AH2212000-2020-005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党组 (2020) 17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3-16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局直属各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3月10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十分重要,市绿化市容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市纪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在推进绿化市容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完成绿化市容“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一严到底,着力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下功夫。聚焦深化细化优化,开展深化“四责协同”机制落实情况调研,细化“四书三查两报告”措施,优化项目化方式,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围绕巡视巡察、专项监督、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加大整改力度。研究设立局机关纪委,健全覆盖局系统各层级的纪检监督体系,明确支部纪检委员职责,完善纪检组织专责监督工作清单。强化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行政主要领导及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完善“一岗双责”清单制度,推动学习、教育、提醒、监督等具体责任细化落实。深化政治生态状况分析评价,强化“四责协同”机制落实情况报告,建立年度分析评价及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偏差,优化单位政治生态,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建立定期接访制度,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提高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和满意度,减少违纪违法问题信访数量。

  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在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上下功夫。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政治原则、政治生态、政治担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垃圾分类处置、城市精细化管理、重大活动市容环境保障等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中央和市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系统上下一心、步调一致,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作风建设制度评估,做好相关制度废改立,细化基层操作口径,强化实施效果,以制度的严格执行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财务报销、职工疗休养等监督管理和问题整改,巩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效,去存量、遏增量,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三、坚持做深做细做实,着力在构建“三位一体”综合监督格局上下功夫。以党组巡察为载体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对中央、市委和局党组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等突出问题,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为目标深化专项监督,组织开展权力运行状况分析评价,着力发现并纠正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等方面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最大限度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细化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各级纪检工作负责人参加或列席相关重要会议制度,加强纪检组织专责监督同其他职能部门监督统筹衔接、协同联动,落实纪检、组织人事等综合部门参加区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举措,强化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使问题发现在日常、提醒纠正在日常。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党组织认真落实整改,组织各单位党组织引以为戒、自查自纠、防止蔓延。

  四、坚持从严从实从紧,着力在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加强纪律教育,把党纪党规教育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学作为干部培训必修课程,把新提任领导干部、管人管钱管事管项目等关键岗位人员作为重点培训对象,教育各级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把好秉公用权“第一道关口”。强化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廉政勤政意识,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规范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以上率下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分管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纪检信访情况定期分析报告及谈话制度,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单位“体检”筛查和专项治理,凡有信访举报的干部都要进行谈话提醒,凡有违纪违法问题和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的处室和单位都要约谈主要负责人,以“信”为鉴、以案促改,每年推动解决1—2个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有机衔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完善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对整治工作不力、问题依然不断的单位,年度考核档次确定、处级干部提拔任用等工作要进行综合研判,问题突出的还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着力在提升标本兼治实效上下功夫。强化不敢腐的有力震慑,聚焦景观工程、绿化工程、渣土工程等行业重点领域,以及行政审批和执法、工程建设和管理、资金和资产管理、物资和服务采购等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及人员责任,决不姑息。构建不能腐的制度环境,推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和企业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长效机制,推进“数字监管”“智慧监管”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全程留痕机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廉洁绿容文化“五进”活动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谈目标,举办“守规矩、倡廉洁、扬正气”廉政知识竞赛,开展“家书里的初心情怀”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丰富和拓展公园及单位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责明纪、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在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干部队伍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体纪检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上作表率。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大纪检干部轮岗交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研,学习行业知识,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干部政治站位、履职意识和监督本领。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和自我监督,增强程序意识,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