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多功能专类园——“禾草园”建成并迎来首个秋季景观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入秋以后,辰山植物园禾草园迎来了建成后的首个秋季景观,上百个观赏草品种竞相绽放,有的花序突出于叶丛之上,灵动飘逸;有的叶片色彩鲜艳,光彩夺目;有的花序繁密整齐,朦胧梦幻;有的株丛或小巧玲珑、或大而壮观、或精致美丽……全园呈现出一幅生动自然、如诗如画的景象,漫步其间,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其中!

目前,园区除了白色的蒲苇、红色的‘火焰’狼尾草、紫色的‘紫叶’狼尾草、棕红色的薹草,褐色的小盼草以及花叶芒、歌舞芒、劲芒、‘斑马’芒等彩叶类观赏草正值观赏期外,粉色梦幻的粉黛乱子草也渐入佳境,还有‘翡翠公主’‘紫御谷’‘戏臣’等观赏谷子品种也逐渐进入盛花,为稻谷飘香的秋季增添了阵阵香味。

禾草园位于辰山植物园三号门境内,于2020年3月改建完成,全园占地面积约2万余平米,分为资源收集区、食用禾草区、文化展示区、原种展示区、旱溪景观区、雨水花园区等六个区域。全园以旱溪、湿地、混合花境等应用形式,重点收集展示了禾本科、莎草科、灯芯草科、香蒲科等观赏草资源160余种(含品种),是一处集观赏草资源展示、景观应用、驯化研究、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多效益专类园。

作为辰山植物园植物资源收集的一项重要分支,禾草专类园的建设不仅为沪上市民打造了一处回归自然、亲近自然、享受宁静的环境空间,而且为国内大尺度野趣景观的营建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也为纤维素类草本能源植物的引种、收集、栽培、开发和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资源植物的合理利用以及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