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第二届食虫植物展开幕在即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91714532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7145402.jpg

微信图片_20200917145406.jpg

微信图片_20200917145415.jpg

微信图片_20200917145433.jpg

微信图片_20200917145439.jpg

上海植物园第二届食虫植物展“遗落星球”将于2020年9月25日,与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同步与市民见面。这是上海植物园继“虫虫的危机”后又一次综合性的食虫植物展。

这次共展示食虫植物250多种(包含品种)。从众所周知的猪笼草,到食虫界的白富美——瓶子草,从呆萌可爱的捕虫堇到有着灵活补虫夹的捕蝇草,还有浑身挂满珠宝的茅膏菜。几乎囊括了食虫界的所有“知名人士”。除了世界上最大的、最小的猪笼草,这次还将有只生长在澳洲的土瓶草,以及生活在水中的食虫植物黄花狸藻等共同现身,可谓是囊获了食虫界的所有翘楚。

这次食虫展展示面积是上海植物园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几乎覆盖展览温室(二)所有场馆近5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而布展形式也更为丰富,除了原有的食虫缸,更把食虫植物融合到景点中。在品种上也做到了历年之最,除了展示食虫界的几大类,更是把一些不常见的食虫植物及和昆虫共生的植物一一请来。

这次的设计主题是“遗落星球”。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从一个久远的故事说起。在浩瀚的宇宙中有那样一个星系,它们浑身散发着幽幽的绿光,连成了一片“荧河”,它们神秘而又奇特。在这个星系中,坐拥食物链顶端的竟然不是动物,而是一类植物。和大多数植物不同,它们会动。就外表看来,它们也是千奇百怪,看起来或是高贵冰冷,拒人以千里之外;或是热情似火,好像要把你融化;又或者俏皮可爱,好像碰一下就会害羞;还有的楚楚动人,动不动就满眼泪珠。可就是这样一群植物,竟然走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它们有思想吗?它们能吃人吗?如果它们来到地球,人类是否能够与之抗衡呢?

“嘭!”在一阵巨响后,这个绿色星系突然发生了巨大爆炸,随之而来的是一阵热浪,整个星系被分成无数碎片纷纷坠落。传说这些碎片散落到宇宙的各个角落,并得以繁衍。可是再也没有人见过它们的真容。直到无数年以后,在一片荒芜的岩石堆上,植物在这里艰难的生长着。可是有一群球体发着闪耀的绿光,在球体内,是另外一种景象,它们绿意岸然,充满生机。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遗落星球吗?球体内的又是些什么植物呢?让我们到这次的展示上一探究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