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园艺大讲堂《猿猴防寒保暖秘籍》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227150610.jpg

微信图片_20210227150628.jpg

微信图片_20210227150639.jpg

微信图片_20201216102939.jpg


上海动物园公益科普讲座的牛年第一讲——园艺大讲堂之《猿猴防寒保暖秘籍》于2月27日下午在科普大讲坛开讲,吸引了57名观众认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动物园灵长动物的“超级奶爸”倪俊老师作为主讲人,他主要从事灵长动物人工哺育工作,人工哺育了猩猩、黑猩猩、川金丝猴、山魈、白臀长尾猴、领狐猴、环尾狐猴等多种珍稀灵长类动物。

讲座一开始,倪老师就抛出问题:“灵长动物冬天都需要保温吗?”接下来,他从灵长动物的分布区域分别介绍了亚洲、非洲和美洲的代表物种。东南亚、非洲和美洲的灵长动物比较怕冷,有些北方或高海拔地区的灵长动物则不怎么怕冷,金丝猴还喜欢玩雪呢!讲清楚这个知识点之后,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动物园为保证野生动物们的生活需要在寒冷的冬季采取一系列的防寒保暖措施:利用保暖设备,如空调、地暖,以及提供被单、垫材等;饮食上也会有冬季特供菜谱,多管齐下,软硬件兼施,保障动物们以最舒适的姿态安然过冬。讲到饮食,倪老师又顺便普及了一下不随意投喂动物的理念。最后,还通过几个小问题回顾讲座的知识点,这下回家也不会忘了吧!

倪俊老师曾获第三、四届长宁区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擅长用通俗、幽默的方式宣传科普知识。为适合孩子的特点,讲座知识点浅显易懂,PPT中使用了不少动图和小视频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和注意,整场讲座时而安静无声,时而笑声连连,真是一场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