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花展展览温室“兰若清幽”展区等您来赏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DSC_2923.jpg

DSC_2925.jpg

DSC_2929.jpg

DSC_2946.jpg

DSC_2935.jpg


在2021上海(国际)花展上,作为室内最重要的展区之一,展览温室“觅爱奇兰鱼跃盛世”热带植物展受到了不少来园游客的喜爱。其中,“兰若清幽”卡特兰展区也备受亲睐。该展区位于展览温室(一),共计展出卡特兰102种(含品种),其中不乏很多难得一见的品种。

该展区命名为“兰若清幽”, “兰若”即阿兰若,为佛教名词,意指古印度的修道人禅修的寂静处。这个寓意跟兰花生于幽谷、高洁脱俗、不争不抢、不以无人而不芳的清幽气质很是吻合。

1818年,卡特兰作为其他兰科植物的包装填充物被运到英国,好奇的卡特利将它种了下来。一年之后,他震惊了,这种植物开出了比他见过的任何兰花都更大、更鲜艳美丽的花朵。因此,该属用卡特利的名字命名,即卡特兰属。卡特兰属因其花大形美、色彩丰富并且大多数种类具有香气,被世界公认为“洋兰之王”。该属植物约有100个原生种,原产于中南美洲,尤其以哥伦比亚和巴西最为有名,多附生于森林中大树的枝干上。卡特兰的种和品种众多,遗传背景极为复杂。

在布展手法上,“兰若清幽”展区的设计风格和空间打造可谓别具一格。在入口广场区域,注重地形、层次和色彩搭配,营造峡谷溪流、小桥流水的景观;在瀑布周边区域,融入“全民大健康”理念,利用油漆桶、颜料桶、运动人、音符和鸟巢等,营造欢乐幸福、积极向上又丰富有趣的生活状态;在“资深”的鸡蛋花上,立体布置各色兰花,打造立体观赏效果;西侧塔楼内集中展示卡特兰创意组合盆栽,以猪笼草、各种小品等进行搭配,妙趣横生...... 不同的空间带给参与者不同的体验感。多处景点分布在整个温室内,打造多个打卡点,处处有景,步移景异,供参观者合影留念。

不妨趁着阳光明媚的周末,来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里兜一兜、看一看,近距离地观赏一下独属于“洋兰之王”卡特兰的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