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虫植物自然笔记活动为辰山植物园夏令营添彩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3.jpg

4.jpg

5.jpg

6.jpg

2.jpg


辰山植物园第六期夏令营已经圆满结束,34位小营员在园内乘风破浪,度过了难忘的两天一夜。而在这么多寓教于乐的课程中,有这么一场活动给足了孩子们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它就是以食虫植物为主题的自然笔记活动。

恰逢辰山植物园正在举办2021年“达尔文的惊奇植物”主题食虫植物展,此次食虫植物展兼具艺术性,观赏性,更凸显奇特性,展出了多个辰山近年来引种、收集、培育的珍稀食虫植物品种。不少品种也是首次亮相,比如:眼镜蛇瓶子草,全世界只有一种,只分布于美国北部高地和西部山区,它的造型特别独特,在瓶口有一个蛇信般的附属物,犹如眼镜蛇一般,故而得名。这样的造型一下子吸引了小营员们,大家纷纷围绕在眼镜蛇瓶子草跟前,开始不断提问“它怎么吃虫子”“它会像眼镜蛇一样游动吗?”仔细观察引发大家思考,而思考又会带来很多疑惑。这时候,辰山植物园的科普老师抓住时机切入主题讲解食虫植物的特点,孩子们通过介绍得以了解:原来看似“凶残”的食虫植物,并非一定需要捕食昆虫才能存活,相反它们往往是很脆弱的植物,奇特的造型会惹来不少麻烦,市民游客往往按耐不住好奇心,用手或者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去触碰食虫植物,从而导致食虫植物的死亡。正确的引导让孩子们对植物开始有意识地去主动保护植物并文明参观。

随后开展了以食虫植物为主题的自然笔记活动,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食虫植物品种,在纸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天气、地点、主题,然后开始创作。自然笔记不仅仅是简单画一种植物,更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记录,记录当下植物的形态特征,然后在空白处附上自己的理解和植物的文字描述,来加强作品的完整性。

30分钟的创作后,孩子们在组内开展交流环节,每个人都有机会表达并分享自己的作品,与此同时,也让孩子们懂得倾听对方的重要性。在夏令营尾声的时候,孩子们将自己的作品呈现在《最强演说》的环节中,看得出来大家都非常认可自己的自然笔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