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推出“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园博会”专题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配图.png


徐州,在国人的印象中,一个老工业基地,摆脱不了的煤城影子。随着徐州人恒心不变地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城市面貌、生态环境的转型提升,如今终于实现了城市面貌由资源枯竭型城市向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生态环境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巨大转变。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历史性地选择了徐州,充分肯定了徐州在生态修复治理上取得的伟大成效。2019年6月,徐州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了2019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面向全球发布了生态修复“徐州标准”,展示了徐州在绿色转型发展上的巨大成果。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徐州成功获得2021年第十三届国际园林博览园会(简称园博会)的承办权。这是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园博会,不仅给众多二三线城市带来巨大振奋和鼓舞,同时对全国120个老工业城市、262个资源型城市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博会融入“恢复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新理念,致力绿色发展建筑建造新技术,突出新时代城市发展建设新成果,采取“1+1+N”的联动模式建设园博园。

第一个“1”,指一个主园址,展示真山真水、绿色转型发展成果。主园址位于徐州东南生态片区吕梁山核心区域,建设面积为136.8 hm2,山、水、林、湖等生态要素齐备。以保护大自然“原创景观”、顺应现有地形地貌为前提,采取新型建造方式建设“三廊一心”,通过实景来展现国内外城市绿色发展、生态修复、特色小镇建设的典型成果,呈现自然风貌与人造景观相得益彰的和谐美景。一是展示生态修复成果。运用徐州生态修复经验,对主园址内采石宕口因地制宜进行修复治理。通过消险成台、补山为房、修宕做景,巧用岩生植物,采取综合运用生态袋、喷播、植生孔、挡墙填土4种治理模式,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宕口花园,实现变废为宝。二是呈现“四新”技术营造方式。各类建筑遵循“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邀请6位院士担纲设计,采用智慧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造技术;通过对建筑垃圾、废弃矿石、绿化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实现无废城市、碳中和;应用叠梁拱技艺、BIM技术、5G等体现了现代园林既有传承又可创新。三是引领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各个城市展园多形式展示国内外绿色城市、无废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建设理念,展示城市园林、人居环境等最新成果,努力引领现代园林未来发展。

第二个“1”,指一个副园址,位于淮海国际会展中心,紧邻市行政中心,以“园林进万家”为主题,集中展示国内外家庭园艺、园林最新成果,贴近百姓生活。

“N”是指N个分园址,突出惠民功能,对采煤塌陷地、采石宕口进行生态修复,对现有公园绿地、历史街区和绿色社区实施景观润色、设施改造、功能提升,融入休闲健身、智慧街区、共享园林等项目,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让市民真正享受园博会办展成果,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围绕“绿色城市·美好生活”主题,秉承“共同缔造”“美丽宜居”理念,突显“生态、创新、传承、可持续”特色,徐州一定能够呈现一届不一样的园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