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新探索 辰山植物园“小园丁”科普活动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4.jpg

3.jpg


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耕耘,才能体会要这期间劳作的辛苦和收获时候的喜悦。辰山植物园“小园丁”科普活动内测版上线后,一共招募了10组亲子家庭参与。“小园丁”项目是目前辰山举办的科普活动中周期最长的一次活动,从选种播种、过程养护、体验丰收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一次完整活动。

前期已成功开展了两次活动,刚刚过去的周六天气晴朗,温度适宜,迎来了“小园丁”活动体验丰收的收尾场活动,孩子们满怀期待、蹦蹦跳跳地来到小小农场。活动当天,以“自然名游戏”作为开场白,孩子能快速记住现场每一个的自然名,与自然、与小伙伴建立起良好的链接。接着进行“蝙蝠和飞蛾”的自然游戏,唤醒了孩子身体内好动的热情,在一静一动中体验了“捕食”的乐趣。到了自然笔记环节,孩子们围坐在菜地前,回忆起活动过程中的点滴,用自然笔记的方式逐一记录下来,并且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来到最后的丰收环节,孩子们看着眼前茁壮生长的生菜、紫油菜、芥菜欢呼雀跃,更让人心喜的是孩子们都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种植的一部分蔬菜作为“共享蔬菜”分享给大家。

通过此次“小园丁”活动,小朋友和家长都受益匪浅。孩子们不仅认识蔬菜从播种到餐桌上的整个过程,植物成长的关键因素,也体验到了耕耘的不易,在美好大自然的环境中结下友谊。这次活动印证了这样几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自己亲身实践和付出,才能换来收获的喜悦!内测版“小园丁”活动结束后,辰山科普老师后续将针对各环节加以改进,积极争取该活动对外成功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