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展陈常见方式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曲线式展陈设计.jpg
深受小朋友们欢迎的迪士尼乐园.jpg

直线式展陈设计.jpg

以盆景为主要展示对象的展陈方式,常见的方式包括点缀式、条线式、曲线式、悬挂式等。点缀式是在园林中较为常见的布展方式,通常以盆景作为园林小品的焦点主景进行配置,周边布置高大乔木、低矮灌木、草坪等园林植物,或是意境搭配妥当,空间设计互相衬托的艺术品。布置场地时可以参考盆景喜阳喜阴程度进行植物配置,适当选择适宜的高大乔木遮荫或进行补光。一般背景常为白墙、竹编背景墙、藤编背景墙等园林小品。

条线式展陈具有直白、富有冲击力、方便养护的特点,通常以石板、木质桌等搭成条状作为底座,高低组合,将盆景依次放置,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这种展示方式通过较为直接的铺陈展现盆景自身的美感,对盆景本身艺术价值要求较高,也是很常见的一种展陈方式。对于场地和设计要求较低。

采用曲线式分隔空间,可以最大限度的将不同盆景的优点进行展示,同时起到串联空间,首尾相应,保证展览的连续性。曲线式的布局能够使观众对于盆景的立体美有一个较为直观地感受。尤其适合展览场地不大的情况下,更宜采用较为科学的动线布置。配合弯曲流畅的铺陈设计,能让盆景展示出更动人的艺术氛围,如惊鸿照影般惊艳。

悬挂式一般常见于小微型盆景展示,较少应用于室外环境和大型盆景。悬挂式展示的好处是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使小微盆景正好处于视线水平面,利用悬挂的高度营造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丰富光影和高低落差。悬挂式不仅适合具有动势的悬崖盆景,也能体现昂扬向上、挺拔的树势,适用范围同样较广。

各种展陈方式,在实际使用中并不是单一存在的,在场馆和园林中也会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地形特点、展示主题而选用不同的展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