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展陈构图技法(一)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对景.jpg
框景.jpg

框景及对景的应用.jpg

盆景展示的造景手法和构图技法大多从中国传统园林艺术的主要表现手法中精炼荟萃,常用的有对景、框景、障景、借景、隔景、点景和添景等。这些手法往往搭配使用,在盆景展示的过程中给予观者更为全面的审美体验。

对景是指在视线上形成对应关系的景物。盆景展览中通常采取自然对景,在主要路线的转折处、弯道路口等主要空间,有意识地布置两个景点,相互烘托,如在展馆主要观赏点前布置凸显主题的盆景作品或艺术材料。自然式的对景往往不是正面相对,而是有一定角度,显得极其自然和谐。

框景是合理利用门、窗、廊柱、树干等物组成盆景的边框,将景色较佳的盆景和场馆或园林中的可取部分框在其中,形成一幅有框的花鸟盆景图画,突出主题,升华意境。框景可以增加景深和层次感,有效利用中国画论中的留白之法,将盆景衬托的更为隽永,韵味十足,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

障景主要是采用遮挡视线的方式营造景观效果。园林艺术讲究“步移景异”,即每个特定角度所能欣赏到的风景是不同的。在盆景展陈中,针对场地较小的环境,有意组织观者视线发生变化,可以增加盆景展陈的层次,提高展示趣味性。障景多使用山石、树丛或园林建筑等要素构成,室内场馆还可以使用屏风、博古架、竹帘等物品。障景的设置具有若隐若现、欲扬先抑的功能,增强盆景感染力的作用。同时可有意遮挡盆景不够完美的枝片和树形,提升展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