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展陈构图技法(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借景.jpg
框景.jpg

园林展示中的隔景.jpg

借景是把展览中周围视线所及的自然风景和背景都组织到展品中来。在园林中一般可以通过在高处设置观景台,借远景展示展览全貌,或通过院墙、漏窗等借园外近景,还可以与时令相结合,根据节气特点展示盆景四季变化。室内展馆可以铺陈更换背景,悬挂合适的书画作品,以达到托物言志的作用。借景可以有效地扩大展览空间,增加纵深和展览的变化层次,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隔景是采用低矮院墙、点石、水面、漏窗、树木、阻碍物等隔开场景的变化。通过隔景增加适当的空间感和距离感,减少参观者和盆景的互相干扰,有“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功效。

点景是以对盆景命名、题咏的方式对盆景所体现的意境和精神进行提炼概括,这其中也包括对盆景命名的精髓展现。好的盆景提名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采用对联、匾额、书法等形式表现出来,既能装饰墙面空间,又能升华主题。点景不仅能点出盆景特色,而且能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充满诗情画意。

这些构图技法在实际应用中也常结合在一起,以营造丰富多样的展览效果。在当前盆景展览和展示发展过程中,展陈设计依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在展陈设计中,需要展现出既定主题,并做好空间的设计利用,运用现代手段技术,展现盆景质朴的美感和蓬勃的生命力,并对展陈设计的重点要素进行充分把握,更加注重细节的处理,以提升参观者的满意度和接受度。盆景展陈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使盆景文化能够与人们的实际生活更为贴近,全面助力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