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未来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创新形式 (1).jpg
创新形式 (2).jpg
创新形式 (3).jpg

创新形式.jpg

在全国各地盆景展全面开花的大好局面中,也存在着展陈设计较为单一,特色特点不明确的现象。如何在各级各地盆景展中脱颖而出,对今后盆景展览的独特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盆景展示中,也要不断地探索和尝试运用新的展示方式,并采用多样化的手段,配合先进技术的应用,对理念和设计进行不断创新,使今后推出的盆景展览能够更好地满足观者的需求,吸引更多爱好者的兴趣,更好地普及和推广盆景艺术走入千家万户。

盆景展览在设计布展时,需要注重既定主题的体现和反映,达到展品与主题的完美统一,从而起到深入人心的效果。还可以根据不同的主题,结合展览所在地的地方特色,将盆景艺术与当地民俗文化、特色产品、历史文化相结合,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避免枯燥的铺陈,“千展一面”或“千地一面”。

在针对盆景展览环境进行设计时,应注意调整场地,尤其是室内场馆的背景色彩和灯光。通过背景色彩烘托气氛,衬托盆景特色,展现展览主题。在不同季节不同主题条件下,可以因势利导,选择合适的背景颜色和材质。光影作为视觉语言,是展览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室内场馆中更是起到了决定成败的重要作用。丰富的光影能够充分分割展览空间,形成丰富的表达效果,会对盆景陈列展览效果带来极大的影响。合理运用光影,可以将技术手段与艺术手法进行有效融合,进一步展现盆景的立体之美。通过将自然光与人工光结合使用,以此达到最佳的光照效果。在布置展厅灯光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场地安全性、光照可能对参观者产生的心理和精神影响,在体现美感的同时,注重为展览营造出安宁、舒适的参观环境和身心愉悦的氛围。

一些如磁悬浮、全息投影等展陈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和全媒体时代的发展,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盆景艺术的表现力,颠覆传统,增强了盆景的艺术生命力和热点效应,增加展览的互动性和可观性,利用新技术、新手段为盆景行业注入新鲜活力,有利于盆景这一传承千年的艺术形式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