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骨红果满枝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DSC03544.jpg
DSC03546.jpg
DSC03547.jpg
DSC03548.jpg
DSC03549.jpg

构骨 (1).jpg

立冬已过,寒意渐浓,申城多彩的秋景如约而至。上海植物盆景园内的枸骨盆景也在秋风的轻抚下逐渐染红了果儿,展现出别样的风情。

枸骨在园林中是一种常见的树种,原产我国,又名老虎刺、猫儿刺、鸟不宿等。其株形紧凑可塑性强,枝叶繁茂四季常青,尤其是入秋后红果满枝,经冬不凋,故而经常被用于制作盆景,深受盆景爱好者们的喜爱。文雅人士早有将其用于制作盆景,栽培赏玩的记录。在清朝李渔的《闲情偶寄》中便记载有 “长盆栽虎刺,宣石作峰峦。布置得宜,是一幅案头山水。”。《盆玩偶录》里面,更把枸骨列为“十八学士”之一。

枸骨老桩盆景姿态古雅,饶有风趣,宜放置于半阴和湿润的环境中,造型方式多以修剪为主。如今盆景园中的枸骨盆景位于养护区近精品区连廊的一侧,自然潇洒的自然形态配上红艳艳的小果子,煞是惹人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