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派员参加古盆鉴赏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参观 (1).jpg
参观 (2).jpg
参观 (3).jpg
参观 (4).jpg
参观 (5).jpg

参观 (6).jpg

近日,为共同推进海派盆景文化的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交流,上海植物园派员参加上海市盆景赏石协会举办的古盆鉴赏活动。

盆景中素有“一盆二景三几架”之说,而紫砂盆因其天然的优良质地与古朴雅致的艺术造型,历来深受广大盆景爱好者与盆艺爱好者们的喜爱。本次活动着重参观了上海市盆景赏石协会副会长申洪良先生所藏古盆,从明、清紫砂花盆至近代各个时期的经典盆器,以极高端的品质展现了古盆的风姿雅韵。参观过程中通过申洪良先生通俗易懂的实物讲解,不仅让现场的爱好者们了解了古盆的历史进程、不同时期的造型工艺,艺术特色与风格,更全方位地感受到了古盆所传递的传统文化信息。

上海植物园作为中国最早独立制作盆景盆器的专业单位之一,于上个世纪60年代自制“龙华盆”并闻名海内外。上海植物园日后将不断致力于海派盆景文化的传承发扬与相关人才的培养,拓展盆器相关领域,为海派盆景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