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窗,不园林!(二)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窗的作用,不同于现如今的窗面作用。古时的人家皆是大的院落,故而会在家中造景

通常的情况下,对于墙面的设计。会用窗来传达家的韵味,在大院的走廊中用成排、等距、同样的大小的线形窗芯,在一些拐角、转折处,搭配弧形或者异形窗芯,

来传达大宅的独特美感。

窗,表象和意象都美得让人迷恋的字眼,奢华而唯美,像一怀瘦瘦的心事、像一幅写意的山水画卷。一阙冷香凝碧的宋词,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盈盈楼上女,皎皎当窗牖。

贝聿铭说:“在西方,窗户就是窗户,它要放进阳光和新鲜空气,但对中国人来说,窗户是镜框.那里总有园林.”

最心仪的庭院,该是乱红飞过秋千去的宋代深深庭院。粉墙黛瓦,最心仪的窗子,该是古老的雕花木质格子窗。细细的窗格,落了千年的旧梦,风吹过,窗棂上间或有细细的声响“窗外月花霜重,听彻梅花弄”。这样的窗前总是依约着一袭罗裳水袖“同一事也,同一物也,此窗未设之前,仅作事物观,一有此窗,则不烦指点,人人俱作画图观矣。”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窗外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吟唱的这样风风雅雅。窗内是几幅简练的山林写意,却不是那般细细微微。……”

微信图片_20200514160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