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置石(一)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园林作为一门艺术,对意境有较高的要求,除了山、水的组合,“石”作为现代园林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带给了人们无穷的想象空间和精神享受。

石材上独特的纹理、轮廓、造型、色彩、意蕴都有着独特的美学意义,将这些因素与现代美学中点、线、面结合,有助于发挥园林景观中石景设计的美学特点。落实到景观搭配中,则石材可以结合植物、水景、道路等在空间范围内营造不同的园林景观,起到重要的构景作用。

所谓“石配树而华,树配石而坚”,除了石材本身的特性可以对景观效果造成影响,石材的布局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以石材或仿石材布置成自然露岩景观的造景手法被称为置石,置石能够用简单的形式,体现较深的意境,达到“寸石生情”的艺术效果。在空间组合中起着分隔、穿插、链接、导向及扩张空间的作用,如果置石得法,运用山石材料少,结构简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孤置,江南又称“立峰”,多以整块体量巨大、造型奇特和质地、色彩特殊的石材作成。常用作园林入口的障景和对景,漏窗或地穴的对景。这种石也可置于廊间、亭下、水边,作为局部空间的构景中心。如北京颐和园的“青芝岫”,故宫御花园内的钟乳石、珊瑚石、木化石等。

孤置山石通常被作为视线焦点或局部构图中心,在珠海城市恒荣溪谷项目中孤置山石成为园区景观的入口处的象征。

作为突出主景,孤置选石宜体量大,轮廓线突出,姿态多变,色彩突出,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石最好具有透、瘦、漏、邹、清、丑、顽、拙的特点。在珠海城市恒荣溪谷项目中,山石最富变化那一面朝向主要观赏方向,并利用植物与水景柔化山石的硬感,使孤置山石在环境中犹如一幅生动的画面。

孤置山石应与环境比例合宜。杭州滨江盛元湘湖里项目中,孤置山石作为框景中的点缀,在石材大小的选择上颇费了些心思。设计师选用了大小妥当的山石,使其近看不突兀,远赏不隐蔽,在不同的角度下,呈现出多元化的景观体验

孤置山石有时还能独自撑起景观一隅,但这类选石的要求极高。独石构峰之石,大多采用玲珑剔透、完整一块的太湖石,并具备透、漏、瘦、邹、清、丑、顽、拙等特点,但由于其体积硕大,常常不易觅得。

微信图片_202009101045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