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置石(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群置,又称散点,即“攒三聚五”的作法。常用于布置内庭或散点于山坡上作为护坡,按体量不同,可分为大散点和小散点。

其景观构成为绿树、苔藓、砂、砾、石等变化相对单一的元素,以此营造禅宗园林空灵神秘之感。枯山水景观倾向“以砂代水,以石代山”,砂与石两类简单的材料要呈现出广袤的意境,

枯山水追求洒脱淡泊、脱离尘世的外在美,重视内在的永恒感和归属感,它以白砂为水,石块做山,避免了水体的变幻莫测,除去了花草树木的交替枯荣。在枯山水里,一切都是恒定的,所以在置石的选石上,更偏向于具有原始意味的,象征时间沉淀的石材。例如未经切割,被河流、海洋强烈冲击或侵蚀、生有锈迹或苔藓的岩石。这类石头能显示出平实、沉着的感觉。鹅卵石、砾石、山石相互搭配组合,石与石之间有相对明显的边界,将禅宗园林中无水石园的自律精神精彩展现。

造景选石时,无论石材的质量高低,石种必须统一,否则会使局部与整体不协调,导致总体效果不伦不类、杂乱不堪。造景选石无贵贱之分,若就地取材,随类赋型,则最有地方特色的石材最为可取。与大散点不同的是,小散点由多块山石分散布置,但是属于单点放置,不掇合,可营造高低错落,小中见大的意境。置石还可以用作假山布局——即用自然山石掇迭成假山,其施工工艺被称为“掇山”,是群置打造手法中的一种。掇山的根本法则在与“因地制宜,有真有假,作假成真”,其石块位置并非随意摆放,而是掺进人们的意识,通过设计人员的主观思维活动,对自然山水的素材进行去粗取精的艺术加工,加以艺术的提炼,使之呈现更打动人心的表达。

流入以孤石点缀的带状水景,山、水、石之间形成强烈的共鸣,再辅以绿植和灯光的添彩,构成的是古朴清矿、妙曼自然的景观生态。

置石组景不仅有独特的观赏价值,而且能陶冶情操,带给人无尽的精神享受。无论哪种置石方法,在选石过程中,应首先熟知石性、石形、石色等石材特性,其次要准确把握置石的环境,如建筑物的体量、外部装饰、绿化等因素,在现代园林设计中必须从整体出发,以少胜多,这样才能使置石与环境相融洽,形成自然和谐之美

微信图片_202009101045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