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下的中国美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我们总是在忙碌中贪恋更多的美景,殊不知,在古人的建筑智慧里,已经将所有的美好,都放在一扇扇门窗之中。

早在两千多年前,老子有云:“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固有之以为利,无以之为用。”推开门窗,迎来最美的时光。中国的门窗是诗意的。无数诗人将门窗写入了诗里:“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君自故乡来, 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 寒梅著花未?”——唐•王维《杂诗》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宋• 李清照 《摊破浣溪沙•病起萧萧两鬓华》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明•唐寅 《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闭门》

中国的门窗也是艺术的。每一扇窗在匠人的手中变成一道风景。平凡中见匠心,细小处藏深意,传统花窗艺术中所包含的微妙、丰富的象征意义,融进了吉利祥和的祝福与祈盼。冬梅夏荷,花鸟鱼虫,青丝白马,神话仙人,几乎所有的世间美景都会出现在中国的窗户上。就连最简单的线条,都能够在能工巧匠的手中变得创意非凡。

中国古代门窗的文化内涵是由门窗纹饰与图案表现的,门窗的装饰也体现了房屋主人迥异的审美情趣、身份地位和财富象征。在古人眼里,门窗有如天人之际的一道帷幕。比起现代门窗的简单明了,古窗古门的灵魂与个性大抵源于中国那份传统而含蓄的个性。门窗依托于建筑,就像灵魂依托于身体。

微信图片_202009151351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