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筑知识——博古架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博古架又名“多宝格”,也是室内隔断的一种,但同时它更是室内用来摆放古玩、玉器等小品的古雅设置,富有实用价值,当然这种实用价值也是建立在装饰性与观赏性的基础之上的。博古架的尺度大小十分灵活。小者可只有几层,摆放在干炕桌上,大者可连续多间房屋,并在架间开设门洞以供人出入。为了摆放各种古玩等小品,而又产生丰富的层次感,架子上的格子大多拼成各种拐子纹,以形成形状、大小不同的空格。格中摆放各式古玩摆件。博古架有独立式,可随意移动,也有固定式,通过榫卯固定在柱间。

博古架,始见于北宋宫廷、官邸;明代时,博古架从大庭、客厅逐步进入内厅和书房了;及至清代,博古架达到了兴盛时期,连民间也普遍出现了博古架,并与扶手椅同被公认为是最富有清式风格的家具之一。“博古”的意思即为“通晓古事古物”,成语就有“博古通今”一说。将陈列古玩珍宝的柜架称作博古架,显然是十分合理贴切的。由于博古架是一种格式柜架,可同时陈列多件古玩珍宝,故又称“百宝架”,“多宝架”。这些名称,也都名符其实,恰如其分。

博古架现在用途也非常广泛,它既是一种内檐装修,又是室内陈设的家具,或倚墙而立、装点居室,或隔断空间、充当屏障,还可以陈设各种古玩器物的用途,点缀空间美化居室。当然,博古架最主要作用还是用来分隔室内空间,即当隔断用。将博古架作为隔断,既能增强空间的层次感,又不会使中式家具显得空洞。

微信图片_202009211310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