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汀步,杂乱与韵律的交融之美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随着群体审美的不断更迭,庭院设计的需求也逐渐层出不穷。几乎每一位庭院的的主人都希望庭院的布局在视觉上能够达到极致。

中式园林中大部分都设有汀步,汀步作为步石的一份子,置于水上,微露水面,让人跨步而过。园林中运用这种古老的渡水设施,质朴自然中流露着些许情趣。

旱汀步多建于草坪之上,属于亲绿空间的一种表达形式。中国古典园林中就常以零散的叠石点缀于窄而浅的水面上,使人易于蹑步而行。其名称叫“汀步”,或叫“掇步”、“踏步”,《扬州画舫录》亦有“约略”一说,日本又称为“泽飞”。  

现代汀步的形式已经不止局限于传统的自然形态了,各种形式和材质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有方形的、圆形亦或是椭圆形的;有石材、木材和金属等。

汀步对于一个花园布局而言,如果设计得不合理,会大大降低其体验感。小到汀步间的距离,大到花园的整体观感。在平静的水面上,汀步或整齐、或规律亦或随意的排布着。脚下是潺潺的水流,仿佛两位久别重逢的好友,娓娓道来。入眼是庭院之趣,仿佛置身于山间丛林,颇有岁月静好之感。在狭长的空间中布置汀步,与草地自然的融为一体,整个空间看起来便不至于太拥挤。而不规则的汀步也颇有设计感,让庭院的小道不再单调的同时也能保证草坪植被不被破坏,予人一种别样的自然体验。

与沙砾结合的汀步,在形式上构成的变化和对比虽然不尽相同,但在色彩上却能很好地做到统一化。恍惚间,还有一种山水交融之感。使整个空间的搭配和谐自然。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紧或疏,或断或续;宛如乐曲,舒缓急骤。庭院的汀步景虽小,但却趣味无穷。其道路形式有时可以避免或减少道路对绿地、砂石或水面造成的割裂感,增强景观的完整统一性与韵律感。

沿着小道一路赏景,阔朗的景观视角。两旁葱笼的灌木丛,构成了禅意十足般恬静的画面。游人至此,自然气息扑面而来,极富感染力。正如《木兰柴》中“缘溪路转深,幽兴何时已”描述的意境一样,踏着脚下的园林汀步去邂逅前方未知的景色,也是一种勇于探索的精神。

仅仅是一些小石块的点缀,将原本雅致静溢的园林一角变得灵动生趣,犹如魔术师的百宝箱一样,总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皆寥寥数块,错落参差,游者身历其境,踏步赏景。高山、曲涧、山石都自然流露出一股奇幻的原生野境之美。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创意,以虚实的变化,拓宽了景观的层次,使视觉空间变得丰富而有张力,衬托周围景致“富态”。视角由近及远,整一幅园林构图灵动,意趣,又充满神秘的气息,让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201021160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