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灯光设计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为了满足人们对园林景观夜景的需求,设计师们开始对园林景观的灯光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开始追求光影与景观的融合,以求给游客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明确“主题”是园林景观的重中之重,做任何景观照明之前,从照明规划角度出发,确定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主题,继而随着设计去表现公园、园林。不同的主题区域通过不同情景灯光营造着不同的场景,因为场景的不同,灯光要配合场景完成对主题区域的一个视觉氛围,要符合主题。

作为园林夜景景观照明,照明设计需要具备观赏性和装饰性,需要在人们所目及之处,在不改变园林景观基本形象基础上去装饰出夜间的独特风格。比如利用好的灯光秀,水秀,投影秀等,结合缠在树上的挂灯,构成花草植物形状的地灯等等,都能成为一所园林的特色。

园林夜景景观照明设计不仅仅是照亮这么简单,由于人流较大,照明设计首先要保证安全,其次要注重氛围的营造,打造沉浸式的光影体验,通过巧妙的灯光设计,让观赏者有更多的互动体验。沉浸式的灯光氛围有助于让游客更好的融入到环境中去,能够更好提高场景与人的互动,巧妙的运用灯光可以使这种互动体验更容易让人陷入。

生态自然美

通过与园林建筑,植物,以及参观的游客相结合,把参观者融入到整个园林的氛围当中,使人们喜爱园林景观中的光影视觉,从而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

最重要的是能让游客领略各种各样的视觉盛宴的同时,不能失去大自然的那种园林氛围。给游客一种置身于自然中的感觉而不是来到了科技馆,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能使游客真正的做到放松舒适。

园林景观照明根据场景的变化不同,以及景观所在的区域不同,根据区域所需要的氛围需求去打造不同的场景氛围。想要实现优美高端的园林氛围,除了创意十足的照明设计,还需要巧妙地使用灯具。在园林亮化中,常用的灯具有庭院灯、景观灯、照树灯、地埋灯等。

庭院灯

庭院灯常用于园林道路照明,活动场地等功能性照明布置点位对照绿化图,避开乔木位置。其主要部件为光源、灯具、灯杆、法兰盘、基础预埋件等。庭院灯具有多样性、美观性,不仅能实现功能性照明还可起到美化和装饰环境的作用。

景观灯

景观灯是具有很高观赏性、艺术性的灯具。经常用于园林中的公共绿地,景观灯的造型种类丰富。它的使用是根据园林的历史人文环境定制化设计去使用的。常用于达到突出主题、二次造景的目的。如果是布置在草坪处时应注意对景观美观的影响,如布置在灌木丛中,草坪灯发光口高度应高于灌木线上20厘米左右,不能低于灌木而把光挡住。

地埋灯

地埋灯它因埋在地面而得名,其具有防腐蚀、耐老化、防渗水、体积小,耗电量低,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但也有不易清洁且眩光严重的缺点。地埋灯多用于景观的花坛,瀑布等夜间照明,用来装饰为细节增添亮点,为生活增加增添光彩。

照树灯

照树灯用于乔木绿化等。投射角度多为向上投射。灯具安装于草坪处,一般选用埋地式照树灯。灯具安装灌木中,选用插泥式照树灯或座式照树灯。茂密乔木或椰子树也可把灯具绑树上,向上照树冠。对于高大的乔木类植物,灯具的配光可选择窄角聚光。枝干众多的植物可采用聚光和泛光照射,烘托出树叶交错,形成纵深感。高低错落的植物,可以采用多种配光和不同的冷暖色调,利用灯光的渐变,突出立体感。灌木植物可采用泛光照明,强调突出成片的广阔感。

选择适合灯具合适的位置,将合适的灯具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在保证有均匀的照度,除了灯具布置的位置要均匀,距离要合理外,灯柱的高度更要恰当。

灯具的照度应该和所处的环境的氛围一致,不能过度,一旦不能达到很好的统一,那么环境便会感觉会有点失真。照度的明度,以及灯光的冷暖都是要着重考虑的,哪里需要重点照明,哪里需要常规照明,不能搞乱,要分清主次之分。景观设计在考虑设计之美时,更应该考虑的是生态自然美。

不管是园林景观照明设计还是景观灯具的设计,都要做到层次分明的原则。在整个园林景观中不能每一处都是绚丽明亮的,该低调的地方一定要低调下去。主次关系一定要拉开,不能没有侧重,前文中也有说到重点照明以及常规照明,不能搞乱,分清主次。这样的设计不仅不能增加园林景观的观赏性,还会造成光污染等问题。所以在进行景观灯具设计时需要注意主次之分,在景观中的重要节点进行重点打造。

景观照明设计的服务对象是人,所以景观照明形成的景观的服务对象也是人,所以应当遵循。

如果是在对居住区景观照明设计时,需要考虑到居民的舒适性,切记避免设计过度,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园林景观照明的设计目的是为了丰富园林景观的美感观赏性,所以在灯具的设计上不能没有变化,不然会造成整个设计结构比较单一,不具备很高的观赏性。所以我们在设计时要考虑在不影响整体效果的同时,要保证景观灯具的造型、颜色多变,使灯具同景观相互映衬,把功能和艺术完美的结合起来。

在对灯具的选择上,应当选择具有节能类的灯具,不仅能减少灯具在使用时的资源损耗,减少光污染,不仅能做到保护环境,更能提高整个景观区域的环境质量。

园林景观在做规划设计的时候会根据整个园林的旅游路线特意对园林内的建筑景观、花草树木、山石古亭进行合理的位置布局。

将自然与灯光和谐统一的融合到一起,在感受大自然氛围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灯光带给他们的视觉盛宴,灯光不仅能对环境起到修饰的作用,更能够给游客一种统一却又在变化的神奇感受。

微信图片_202010230927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