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细节之美—美人靠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蛾眉凭间凭蛾眉,美人靠上靠美人”,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为西施设美人靠,专供其二人休息所用。随着时间的推移,美人靠在民间盛行,也逐渐纠缠了诸多美丽的哀愁。

“ 美人靠”也叫“飞来椅”、“吴王靠”,学名“鹅颈椅”,是一种下设条凳,上连靠栏的木制建筑,因向外探出的靠背弯曲似鹅颈,故名。其优雅曼妙的曲线设计合乎人体轮廓,靠坐着十分舒适。通常建于回廊或亭阁围槛的临水一侧,除休憩之外,更兼得凌波倒影之趣。

美人靠的样式种类繁多,不同地方的美人靠流露着不同的韵味。在徽州深宅大院内,美人靠靠的是女主思君的凄美;在扬州民居,何园“宜雨轩”廊庑边沿上,美人靠靠的是丫鬟们休憩时短暂的静谧;在今天的瘦西湖长堤春柳歇脚亭四周的美人靠上,南来北往的观光客小憩、赏景,湖光水色,烟波画船,扑面而来,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古时女子皆深闺居处,不允许抛头露面,活动场所与精神世界也都极为有限。当她们百无聊赖之际,只得妆楼瞭望、凭栏寄意。那些美人靠,就曾印下数不尽的寂寞身影在蹙眉凝眸、引颈顾盼。

美人靠,作为一种别具匠心的设计,集美观和实用于一身:既是建筑构件,起到分隔空间的作用,又承担了家具的功能,让人能够倚坐休息,给建筑的外观加分,使其富于变化、更加耐看。

中国的传统园林,特别是私家园林,追求的既不是宏大,也不是奢华,而是优雅和精致,通过曲曲折折 、柳暗花明的变化来营造引人入胜的空间体验,在这样的设计理念之下,身姿曼妙的美人靠当然“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因而成为园林建筑中的常客,回廊、亭榭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营造法源》中说:“栏杆常装于走廊两柱之间,以作藩屏,或装于地坪窗、合窗下,以代半墙。”今天的“美人靠”只是栏杆中的一个特殊类型,或许它不再承载着那些流年易逝的多愁善感,它只是安装在半墙或坐槛上面,让人憩坐、倚栏凭观的长条靠椅。但它抹不去的是历史留在它身上的点滴记忆,它记载着那些幽远悠长的悲欢离合。

 

微信图片_202010231003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