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知识——狮子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狮子,人类能见到的最大陆生食肉动物,原产于亚洲西部和非洲,有史料记载,东汉章和元年(公元87年),安息(今伊朗)国王阿萨息斯一世派商队沿丝绸之路把狮子作为礼物送给章帝传入中国。自此,狮子便成为了皇家御用的“萌宠”,用以体现皇权的威严与霸气。

 

狮子的等级

因为被作为皇权的象征,狮子便理所应当成为了皇家的图腾。1795年清李斗所著《扬州画舫录》中对狮子有了“标准化”内容:“分头、脸、身、腿、牙、胯、绣带、铃铛、旋螺纹、滚凿绣珠、出凿崽子”,总之需面目狰狞,龇牙咧嘴,肌肉丰隆,璎珞虬首。

在故宫博物院各大殿,石狮子,头上发旋有45个,圆润饱满,这是皇家专属的石狮子标志。历代帝王都被称为“九五之尊”,所以狮子发旋取45个代表至高无上的皇权。同时规定,一品官员门前狮子用13个发旋,二品12个,依次递减,七品以下官员门口不得使用狮子。

据记载,明代帖木儿王朝进贡了一头狮子,得到的回报是30箱商品,每个箱子都装满了各种丝绸、云锦等珍贵工艺品,一只狮子的所能得到的回报实在是丰厚。

 

狮子的应用

民间工匠在雕刻中大量使用狮子造型,但多以“呆萌”、“温顺”、“柔媚”为主,一说是因为民间工匠没有见过真正的狮子,是“以讹传讹”加上主观臆想出来的造型,二说是因为要有意避开“皇权”的限制,创新出似狮非狮的造型。

关于狮子,的确不是一般人能够亲眼见到的。传说清代著名文人纪昀(纪晓岚)一生都没能得见一次真正的狮子。

 

微信图片_202010260919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