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漫记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在中国建筑中园林是一种特别的存在道法自然却逍遥不拘敦儒风流又谦恭自敛融传统文化和物质于一体因地制宜,别出心裁虽由人作,宛如天成工细而不庸俗出彩却不突兀既有山水秀丽的自然风光又有悠然闲适的人间烟火人入其中,恍如仙境常不知今夕何夕只知每座园林背后都有它独特的造园思想都有它丰富的情怀和深邃的意境

传说黄帝时就有“引百兽而饮甘泉的玄囿”。

[yòu],园有垣也,垣即矮墙,但玄囿具体有多大?谁也没见过。

中国最早有园林的记载,是《诗经·大雅》中有“王在灵囿,麀鹿攸伏”,麀,母鹿或泛指母兽。这首诗大意是,周文王时就造了一个可以供皇家观赏和狩猎的野生动物园,他不仅造了此园,还设置“囿人”职位,囿人类似今天动物园管理员。

从这首诗可以看出,早在周朝之后,就有了最初的园林。

中国园林在成熟之前,大概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囿”,就是有矮墙有人看管;

第二个阶段是“苑”,就是墙加高且开始圈养动物,也有专门负责种植林木花果的“物业人员”;

第三个阶段是“园”,园的最重要最基础的标志,就是要有房子和人长期居住。

园,繁体为“園”。囗,代表围墙;土,代表山石树林;口,代表屋宇亭榭,也代表水源;衣,代表人。有此四构,方称得上中国人通常所说的园林,它是人与万物,人与自然,人与天地和谐相处的见证。

在中国造园史上,发展最快速的时期是唐宋。

唐代由于多异族,在园林营造上引进了许多西域文化特征,比如带有波斯风味的圆形、弧形门窗,比如将葡萄架、海棠林、白莲花圃引入园中。

唐代的园林还有一个特征,就是现在所知的著名园林大多是文学家、诗人的“产权房”,王维就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辋川别业,白居易就有洛阳城外的香山别墅,晚年过着“仰视山,俯听泉,旁睨竹数云石”的悠闲岁月,柳宗元则在长安有“数顷田”的柳园,园内有种树高人郭橐驼培植的数百果树,柳宗元从果树的生长规律上悟出做官做人的道理,并撰写《种树郭橐驼传》,后被收入《古文观止》。

宋代是尚文之国,造园自然会有更多的文人原素,最有名的就是由宋徽宗亲自监制在汴京宫城东北隅的艮岳寿山(也称万岁山)。这个园林可谓在叠石垒山方面集大成,宋徽宗喜欢石头且对石头富于人文幻想,就不惜代价,举国搜罗最好最具代表性的石头,耗费巨资,将太湖石、灵壁石、泰山石、八音石等等一网打尽,所以在北宋亡灭后,元代诗人郝经就有诗作讽曰:万岁山来穷九州,汴堤犹有万人愁。

宋高宗赵构建立南宋,更是“只把杭州当汴州”,利用整个西湖构建天然大园,历经三代不仅盖了御花园、会芳、瀛春、瑶萍、碧寒等亭台轩榭,更是不断发展,繁生出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曲景风荷,断桥残雪,雷锋夕照,南屏晚钟,双峰插云,三潭印月。

在宋代之前,中国就有许多非常有名的园林,有的建造过,比如华清池;有的则是文人的想象比如杜牧的《阿房宫赋》就有点“莫须有”。杜牧说:五步一楼,十步一阔,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几千万落!后来经考古学家考证,并录制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阿房宫实际上只打了一个地基,并没有建造像杜牧文章中描述的建筑群。

明清两代是中国园林最为发达也是精品数量最多的时期。

苏州、杭州、扬州、无锡、上海、嘉兴等地的园林,可谓星罗棋步,宛若繁星。

之所以如此繁荣,最重要因素有三条:

一是出现了一大批造园大师,如张南阳,他的代表作有上海的豫园;如既是理论家又是造园师的计成,他为阮大铖在南京建造过石巢园;如多才多艺能瓷器漆器铜器的周秉忠,苏州留园就是他干的工程;如被载入《清史稿》的张南垣,他承包中标的有无锡寄畅园、嘉兴烟雨楼,尤其是寄畅园,康乾两帝南巡,多次夜宿在寄畅园。

二是这批造园大师大多居住在江南,便于相互学习交流,那个时候又有极力推崇造园,造园子、养戏班、交朋友是当时的时尚,就这样在江南集中出现了一大批不断攀比,不断提高建造水平的园林佳作,这也是现今江南、苏州一带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座园林,代表着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水平的原因。

三是当时园主绝大多数是富甲一方的大款或是文人中的土豪,他们也是建造园林的超级发烧友,像诗人、史学家王王世贞为建造供自己颐养天年的“小衹园”,就耗时10年,几乎用尽全部家产。他把工程托给张南阳,小祗园占地七十余亩,园内四季都会盛开不同的花树,奇石异草,争奇斗妍,园内有橘林,王世贞就亲题:楚颂。为听雀音,又在后院杂种榆、柳、枇杷,供鸟雀腾挪飞跃,交吭对唳,且取名:清音栅。

王世贞为小祇园用尽了心思,可没想到的是由于过于硕大奢侈,他遭到了许多人的诽议,陪受道德指责,王世贞识时务,于是他悄悄搬出了小祗园,并开放了小祗园供邻里百姓玩赏。

代园林既是中国园林鼎盛时期,也实物至今保持最为完整的,颐和园、故宫、北京北海、承德避暑山庄等等,都是集中国古代文化和中国古典建筑最高水准和智慧的万园之园,其巧妙、精致、气魄、壮丽,有目共睹,唯有圆明园是中国人的伤痛。

中国园林是中国人民所向往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智慧体现,所以当中国人经过四十年持续发展日子好起来的时候,几乎每一个人都会产生享受园林生活的情结,都希望有自己的小院,自己的凉亭菜地,这也是现在许多人的向往。

微信图片_20201026101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