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回”字读懂中国建筑纹饰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有一种美丽的花纹,时常出现在中国的建筑、家具、器皿、玉雕上。既典雅,又高贵。几乎所有的艺术品上都出现过它的身影!

它就是——回纹

回纹,又叫回字纹,是指以横竖折绕组成如同“回”字形的一种传统几何装饰纹样。

在中国的古建筑、老家具上,我们经常能看到这种极具装饰性的纹饰。看似简单,实际上“来头不小”,它已经发展了上千年。在距今三千多年前的新时期马家窑文化时期,我们的老、老、老… …祖宗就已经使用有回旋纹理的陶罐了。回纹溯源,有人认为是旋涡纹。又有认为螺旋纹应为盘旋的龙纹即旋虫或句龙,也就是篆文“巳”字,“巳”就是我们说的蠕动的蛇。那时的人们无法制服蛇这样的动物,就认为蛇是神灵,以此崇拜。而马家窑彩陶还呈现了一个个‘包’字的形象,有人推断,这些具有相对典型性和普遍性的彩陶主体纹饰,均为生殖崇拜的图示符号。还有一种说法,是人们对水的崇拜。

因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文明的发源和孕育都离不开水的地方,从我国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到西伯利亚马尔他遗址,以及现存的古埃及壁画和古希腊艺术品上,都有回字纹。

到了青铜器大量出现的商周时代,旋涡纹被大量的运用到铜器上。在这个流行神鬼崇拜的时代,发展成了一个新的流派:云雷纹。

青铜器上的回纹作为地纹来烘托主纹,一般出现在青铜器颈、腹、足等位置。云雷纹是回纹的另一种名称。有的作方形的连续构图,单称为雷纹。有的作圆形的连续构图,单称为云纹。云雷纹的另一个分支:云气纹,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

 

回纹的几种类型

1、方回单体型

这是早期回纹的最基础形态,突出每个回纹单体,以此为基础再进行二方或四方连续,营造出纹样的空间流动感。

2、减笔组合型

这是在方回单体型的基础上减少回形笔画重新组合的形式。回纹发展到这里开始有了两个单体一组的新的组合单元,使器皿有了更加简洁高雅的风格。

3、正反S型

正反S型回纹将减笔组合型单体之一的回字纹进行方向后形成S型样式,使纹样的装饰风格从古朴、庄严的肃穆之感变成了流畅、活泼的灵动之感。S型回纹大多出现在明、清两代的玉器以及瓷器上。

4、一笔连环型

以不间断的线条一气呵成,使纹饰风格更加灵动、流畅。这也是现代设计中经常使用的一种回纹形式。

现代演绎

随着时代的变化,回纹应用方法随之增多,从最初的仿古件,到后来的一些现代作品,都为纹样的演绎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回纹造型丰富,方圆兼具,变化多端;图案灵活、壮丽、大方。由于它一线到底,有连绵不断、吉利永长的吉祥寓意;回纹的四方组合,被称为回回锦,寓意福寿吉祥、长远绵连之意。

回纹凭借其简约婉转,百转千回的美,经过上百年的洗礼而长存了下来。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造型艺术,更上升为一种文化,一个民族的符号。

源流传统的当代景观建筑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0261132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