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 | 古韵之美,园林美景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轩,有窗的长廊或小屋。与亭相似,同是供游人休息、纳凉、避雨与观赏四周美景的地方。多置于高敞或临水之处,用作观景的小型单体建筑。

苏州拙政园听雨轩是一个独立小院中的主体建筑,它是一座三开间的小轩,单檐卷棚歇山顶,两侧山墙连着游廊。轩前院中有清冽池水,池中植荷数枝,池边栽芭蕉、翠竹,每逢雨天,雨点点滴滴落在荷叶、芭蕉、翠竹之上,声音或圆润或清脆,正是静赏倾听的好时节,自然表现出了听雨的主题。

苏州网师园竹外一枝轩处于园中水池的北岸,临水而筑,可以入轩俯瞰水池、观赏游鱼。它是一座似轩非轩,似廊非廊的建筑,前部开敞,檐下立两柱,柱上有对联:“护檐小屏山缥缈,摇风团扇月婵娟”。由正面看面阔为三开间,小轩的别致之处更在于轩后,由轩内后望可透过轩后的圆洞门和矩形窗,看到集虚斋院内苍翠欲滴,摇曳生姿的修竹。

苏州沧浪亭面水轩在沧浪亭主景山北面,紧靠园北葑(fēng)溪,东南、西北角上都有复廊与其他建筑物相连,是一个四面厅式的三开间建筑。溪水流到此处,河面豁然开朗,于是该轩东、北两面皆面水。轩名取自杜甫诗句“层轩皆面水,老树饱经霜”。轩的四面皆为落地长窗,窗心嵌明瓦,裙板无雕刻,朴实无华。杭州绮园潭影轩是绮园的主厅,为单檐歇山顶四面厅的型制。由于其体量较大,造园家用假山在南、东、北三面包绕,仅西边稍开敞,避免了潭影轩直白显露地横亘在视野中。轩南面深池澄澈,对面是湖石叠成的峭壁。山石翠树,静涵水中,开阔处映出白云在蓝色天幕上缓缓移动,一动一静的水影,使人联想起王勃的名句:“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该轩也因此得名。

微信图片_202010271100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