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瓦不再用于屋面,感受中国传统材料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曾经它是建筑上不可或缺的屋顶元素承载了上千年时光的记忆并满载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情怀如今青瓦作为一种元素,融入园林景观中呈现出的别有风味的古朴、素雅以及沉稳的美感

一般指粘土青瓦。在北方地区又叫阴阳瓦,在南方地区叫蝴蝶瓦、阴阳瓦,俗称合瓦,是一种弧形瓦。其颜色并非是青色,而是暗蓝色,灰蓝色。瓦片尺寸一般规格为长200250毫米,宽150200毫米,厚度6毫米。

优点:小青瓦原料可就地取材,造价低廉自然材料具有古朴、沉稳的美感常以交叠方式铺设屋顶,隔热性能良好

缺点:小青瓦属脆性材料,施工易损坏小青瓦片小,施工效率低,且需要大量木材

根据青瓦在建筑部位的运用,可分为花边、筒瓦、板瓦、滴水、三星脊、勾头、挡沟、瓦脸等组成。

青瓦以粘土(包括页岩、煤矸石等粉料)为主要原料,制作工艺流程:培土 —晒土 — 闷水 —踩泥 —做泥墙 —瓦坯加工 — 整形—卸坯 —晾晒 — 装窑 —烧制— 出窑。

小青瓦的铺筑形式分为仰瓦屋面(也称单层瓦)、俯仰瓦屋面(也称阴阳瓦)。一般在雨雪量较小的地区,常采用仰瓦屋面,即屋面全部用仰瓦铺筑成行。仰瓦屋面又分为有灰梗仰瓦屋面和无灰梗仰瓦屋面两种做法。在雨、雪较大的地区,多采用俯仰瓦屋面,即在两行仰瓦之间的灰梗上再铺盖一行俯瓦。

由于粘土制品的禁止,市场上大量存在仿古青瓦。仿古青瓦胚体为炻瓷质或炻质,可以生产各种颜色,各种形状和大小。

青瓦作为一种自然界的元素材料我们对于它的探索这仅仅才是开始

收边将青瓦呈线性排列和弧形排列作为不同元素间的边界呈现出禅意的氛围

铺装同时瓦片被运用到铺装场地中或作为色带点缀于场地里增加场地质感

水景当水景底部以瓦片排列装饰时水面静止也可以形成流动的水波纹样式

 

微信图片_202010271043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