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亭台楼阁的“眉目如画”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别梦依依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诗句中的古建筑,美得风情万种。

中国古建,亭台楼阁廊桥水榭,妙趣横生、空灵通透,极具诗词画意的空间之美,却又各不相同。

亭子“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是供人憩息的场所,作为水光山色中的点睛之笔,古亭更是以楚楚动人、风韵独秀。

亭高出地面而建,是一种露天的、表面比较平整的、开放性的建筑,从形式来说有三角、四角、五角、梅花、六角、八角等。

台是最古老的园林建筑形式之一,早期的台是一种高耸的夯土建筑。古代宫殿多建于台之上,后来演变成厅堂前的露天平台即月台,还有戏台,主要供古时唱戏娱乐之用。

是两重以上的屋,故有“重层曰楼”之说。在园林中一般用作卧室、书房或用来观赏风景。楼以高层出现,也常常成为园中的一景,处于建筑组群的最后一列或左右厢位置。

重屋为楼,四敞为阁。阁,一种架空的小楼房,四方、六角或八角,常呈两层,四面皆有窗,且也设有门,通常四周设隔扇或栏杆回廊,供环阁漫步、远眺、游憩、藏书和供佛之用。

轩,有窗的长廊或小屋,多置于高敞或临水之处,用作观景的小型单体建筑,做点缀、引景用,供游人休息、纳凉、避雨与观景。

多指水榭,常常临水而建,多设于水之南岸,视线向北而观景。榭在临水处多设栏,坐凳栏杆,又叫美人靠、吴王靠,相传是吴越时吴王与美人西施游赏观景之物。

廊是连接两个建筑物之间的通道,上有顶棚,以柱支撑,用以遮阳、挡雨,便于人们游走过程中观赏景物。

舫是仿照船的造型,在园林的水面上建造起来的一种船型建筑物。似船而不能划动,故而又称之为“不系舟”。仿照船型而造的一种建筑,大多三面临水,一面与陆地相连。

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国古建文化,无论是盛世雅集的亭,还是别致典雅的阁,或是曲径通幽的廊,以建筑风骨巧融动人情怀,演绎着中国古建艺术的深邃与旷远。

 

微信图片_202010271053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