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筑名词的由来一游廊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游廊

游廊是附在建筑外部盖有顶的敞廊或门廊,作室外休息用。常见于汉族园林建筑中。

作用

连接两个或几个独立建筑物的走廊。

《红楼梦》第二七回:“原来这亭子四面俱是游廊曲栏,盖在池中水上,四面雕镂槅子糊着纸。” 巴金 《秋》五:“游廊上朱红漆的卍字栏杆前站着 淑华 和 觉民 。” 萧红 《马伯乐》:“一直坐在那里,听到游廊上有人喊她,她才站起来。”

结构

游廊在北京四合院中分为四种:中门东西两侧转弯通向东西厢房的是抄手游廊;东西厢房向北然后拐弯通向正房的是窝角廊;东西厢房和正房前都有檐廊,与抄手廊和窝角廊相连,形成一个合字,人们可以在走廊里走一圈而不用担心雨天被淋湿;还有一种走廊是纵深或横向的,用来连接两个以上的院落。

江南的苏州留园的游廊设计得奇趣迭起,独步于江南园林中,园林岗于闾外的留园路上,比较喧哗嘈杂,为了使园林山水景区离市街日些,就将主要景区均靠后布置。而造园家突发巧思奇想,利用一段曲廊来作为园中的游览的先导,强化了园林的美。游人从大门人,经过一小厅,便是一个天井,然后就进入个窄小的廊子,廊壁无窗,光线晦暗,随良廊曲数次,又到了一处小庭院,庭壁种一棵紫藤,下置少许山石,是示意性的点题。然后又进入另一条曲廊迂回曲折三奴才达到园林的第一景即「占水』。

这里,一边透过墙上的漏窗可以隐约看到园中山池风景,一边石笋新竹掩映下的古树下,幽静然后,西转至绿荫小轩,开朗的山池景色才一览无遗地摄入眼底。留园进门曲廊的构思,就是用反衬对明先暗,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矛盾的统一,以曲廊的暗、塞、幽反衬了园景的明快、开敞,对比效果非常强烈,给游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抄手游廊,又称超手游廊、抄手廊、抄手回廊,是回廊的一种,指左右环抱的走廊,因其如两手作抄手状,故名抄手游廊。

中国传统建筑中走廊的一种常用形式·多见于四合院中,与垂花门相衔接。

抄手游廊,连接和包抄垂花门、厢房和正房,雨雪天可方便行走。

抄手游廊的名字是根据游廊线路的形状而得名的. 一般抄手游廊是进门后先向两侧,再向前延伸,到下一个门之前又从两侧回到中间.在院落中,抄手游廊都是沿着院落的外缘而布置的,形似人抄手(将两手交叉握在一起)时,胳膊和手形成的环的形状,所以叫抄手游廊.

抄手游廊是开敞式附属建筑,既可供人行走,又可供人休憩小坐,观赏院内景致。

微信图片_20210820090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