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入园林,不懂中国园林之美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中国的园林艺术,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高度的成就,而且独树一帜,自成体系。她的美,显示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和卓越的审美情调,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

这其中,江南园林以其鲜明的特色折射出人们的自然与人生观。它是审美情趣和能工巧匠的智慧的结晶,更蕴涵着儒佛道等哲学思想、山水诗画意境。

在游览园林的过程中,给予人置身画境。如游画中的感受中国园林是在一幅流动的立体山水画。

江南园林的典范莫过于苏州园林,苏州是举世公认的“园林之城”,其核心理念是难得的“天人合一”。平地上造出山林沟壑、曲桥流水。把大自然请进小小的园林之中,虽然是假山土丘,一样逶迤峭拔、真切自然。

提到苏州园林,首先想到的便是拙政园了。

拙政园,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地方水乡特色。园内湖、池、涧等不同的景区,把风景诗、山水画的意境和自然环境的实境再现于园中,富有诗情画意。

拙政园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东部、中部、西部。

东部建筑稀疏,视野开阔,平岗远山为主,松林草坪为辅。草木扶疏,稍显野趣。中部亭台楼榭临池而建,隔水面山,高低错落有致,主次分明。西部靠近住宅,长廊贯穿其中,廊桥飘逸可爱,枇杷园小巧别致。

狮子林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既有苏州古典园林亭、台、楼、阁、厅、堂、轩、廊之人文景观,更以湖山奇石,洞壑深邃而盛名于世,素有“假山王国”之美誉。狮子林的湖石假山既多且精美,湖石玲珑,洞壑宛转,曲折盘旋,如入迷阵,有“桃源十八景”之称。

沧浪亭,在苏州现存的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园内的景色以山石为主景,山上植有古木,山下凿有水池。山水之间以曲折的复廊相连,多不加雕饰。以自然为美,山水相宜,表现得法,宛如自然风景。沧浪亭以山水秀美闻名,而108扇花窗更使得一些有雅兴的游客慕名而来。108扇花窗款款不同花样,却都是依建筑园林场景不同而变化。

留园,同为中国四大名园、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微信图片_20210824140009.jpg